2007-03-14

兼具節奏力道與旋律美感的老牌樂團--A-HA!《音樂》


團  名:A-HA
專輯名稱:光榮歲月極精選(Singles 1984-2004)
唱片公司:華納音樂


常年聽西洋樂的優勢,會知道西洋樂不只是西洋樂,西洋樂元素也不單只是雷鬼、搖滾、嘻哈、節奏藍調等等,它還會因地域而讓樂風產生微妙的變化,雖不是絕對,但歌手詮釋下的氛圍感受仍舊會有所不同。

這樂團也算奇葩,來自挪威的三位青年成員分別為Morten Harket(主唱)、Paul Waaktaar-Savoy(吉他/詞曲創作)與Magne Furuholmen(鍵盤),在對照其它多數樂團因吸毒、入獄、理念不合等等因素而讓成員汰舊換新的命運下,A-HA 1984年成軍以來,樂團從未更換過團員,實屬難得。

講到A-HA,第一個浮上的畫面,絕對是【Take on Me】這支融合了素描、動畫、真人合成的音樂錄影帶,在當初他們唱出輕快、通俗的情歌樂聲中,沒人會想到這支很偶像的居然會成為長青樂團,也因這首【Take on Me】,曾一度被預言將會是一曲樂團的A-HA卻在時光洗禮中、展現歷久彌堅的實力與契合度,整體表現越來越出色,也在英美流行樂界中打下一片天。A- HA唱出的不只是英倫新浪潮式樂風,也唱出屬於他們的國度味道,一份極為遼闊、深刻的情緒傳達。

80 年代算是此樂團的成名期,但到了為007電影代言主題曲「The Living Daylights」才是A-HA聲勢拉?到最頂端的時期,這份氣勢延續好幾年,氣勢磅礡的「Stay On These Roads」、老歌動人翻唱的「Crying In The Rain』、深沉昂揚的「Move To Memphis」……,之後漸漸由絢爛歸於平淡,接下來再推出的專輯即使仍獲得樂界好評,卻苦於市場並不賣座,在三人對各自前程有所安排下,樂團未解散卻也逐漸淡出於流行樂界。

不過啊,在陪伴我廿年頭的西洋樂時光中,即使是至今,在我的心裡A-HA有著一份特殊的地位,A-HA仍是A-HA,一個無可取代、極具實力的獨特樂團。

可試看試聽各時期MTV的官網(有好幾支MTV現在看來很好笑,但確實是那個時期拍攝的貫用手法):http://www.a-h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