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日本特有的性格與文化--談判少女&甜點王《漫畫》



本次想推薦漫畫:
東立出版/大石普人/甜點王/5集完

本次不太想推薦漫畫:
東立出版/石黑正數‧鹿島潤/談判少女/5集完


《談判少女》,這套漫畫看到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接觸日本作品者,對於日人特有的性格與作風,一般都會有一種特定印象--『神格裡具有魔性,理性中帶著狂亂,正常卻又處於危險的崩潰邊緣』,這種其實是日本特有地域文化堆砌而成的國民印象,再藉由感染擴散成十分普遍的『活著卻不知生存意義,所以要深入探討人性議題』的意念,接著創作者個人會不斷丟出許多矛盾的人生反思,才會讓『神格裡具有魔性』這種特有的日本印象深植於腦海裡。

呃,我沒做過研究,只不過是這麼多年來所看的漫畫及少數的日劇所感受到的印象,有沒有什麼差錯,那我就不知道了,畢竟僅是個人看法而已,只不過,前人的風花雪月,後人似乎會做出很怪異的解讀定論,然後就會有《談判少女》這種似是而非的怪作品出現了。

創作者想要說明的重點:無私的大愛可以拯救瀕臨崩潰的人心。

『這種愛跟俗世間所所說的戀愛、愛慾的那種愛不一樣,那種愛只是平凡的需求之愛。對於對方沒有任何的需求,只是單純的奉獻出自己的全部,這種利他的愛,就是100%的愛!(截錄自第一集第12頁對白)』

所以,無私的愛能在短短幾話句之中,直搗黃龍、瓦解罪犯的心防,進而理解他人苦悶,這是《談判少女》的基礎劇情。想法是對,但概念執行下來卻顯得古怪無比,尤其日本人有『尋求至高無上的情操』之思維,嗯、老實講還滿詭異的,那種非得把人逼到絕路再尋求救贖的做法,感覺就是很不妙。

好,談完日本人特有『神格裡具有魔性』的性格作風之後,接著來談談日本人另一獨特的『職人文化』。

相形於前者鑽牛角尖的思維,『職人文化』反而顯得非常可愛。自古以來,日本社會階層的固定化,能改變的僅在於職場裡讓自己精益求精、尋求個人最高成就感,『由小地方著手發光』--造就出這般傳統的價值觀文化,這也讓我們得以見識到日本人很變態卻又令人肅然起敬的良好生活態度。

是的,『職人文化』追求的就是工作上的極緻表現,所以在《甜點王》裡會有很多為追求美味而下足了功夫與最大誠意、以力求表現突破且看來很不可思議的橋段安排,例如『為了讓兒童感到幸福,電視台可以安排街頭蛋糕比賽大對決的場景』,又例如『主角可以翻垃圾桶裡的隔夜蛋糕只為尋求父親的極緻美味』,再例如『沒有投入愛心、即使拷貝招牌蛋糕的美麗外表,仍舊不會有客人挑選的悲慘事況發生』,還例如『老婆婆是客人,蛋糕師傅有義務取悅每一位客人,即使再困難也要重現廿年前的蛋糕,讓老婆婆能再次品嚐到當年的幸福滋味』……,漫畫整體表現雖然十分誇張,但若能理解日本人『職人文化』的由來,或許也能體會他們追求璀璨人生之外所出現的神經質作為了。

原先以為《甜點王》朝向《烘焙王》的歡樂無厘頭模式前進,還真沒想到《甜點王》最初所埋下的伏筆在第三集結尾前突然將整個劇情調性扭轉開來,反而讓我對此作品更加期待(目前尚未看完);《談判少女》則不知是原作表現不夠突出或者漫畫家道行不高,以我所看過的談判題材來講,這套作品仍舊有待努力。

3 則留言:

TRAPWOODS 提到...

站長你好~貴站是我每次例行買漫畫要湊滿博客來350免運的必逛參考站之一,也多次從中押到口味相近的好漫畫而興奮不已。除了讀到好故事的滿足感外,還多了些 在黑黑的宇宙裡緊抓著旋轉黑黑石塊過活的每日 轉頭遙望 有很多小光點微微串連的發著光 知音同好的小小幸福感。個人的口味也算雜食 不過最易著迷的還是編劇功力細膩自然 繞梁的透明感 清新的生活感 敲響現實的細碎溫柔與堅強 人情 職場 青春的無以名狀 真誠的姿態 越單純越難描寫的巧妙 每每都讚嘆感動按耐不已。所以入江亞季、 柳沼行、豐田實、UME等,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個刻在心上的好作者。扯了這麼多,其實重點是石黑正數也是我相當喜愛的一個漫畫家。而若是從本篇提到的談判少女接觸到進而捨棄我覺得實在太可惜了。就像電影裡因為彼此轉頭的時機相錯幾秒而沒再一起的情侶 實在太悲哀了啊啊 因為只作為作畫的這部作品 完全不是石黑的風格 這該怎麼形容呢 年少輕狂時犯的錯誤?黑歷史?總之這部作品老實說我翻一集就看不下去了。但也興起很大的惋惜和擔憂。不知站長後來是否有再接觸過石黑正數的作品?若沒有的話,誠心的推薦兩本一集完結的作品: 機器人的聖誕禮物/東立;睡覺的笨蛋(無代理,不過有熱心的台灣愛好者翻譯 翻譯製作的品質也相當高 很有味道)比起現在長篇連載中並動畫化的それ町,覺得石黑對短篇的節奏掌握的更加純熟,也少了些商業考量的刻意設定,通篇流露盡是濃厚的生活氣息,韻味十足。
最後再次感謝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的好作品好作者,祝好~

bluesky 提到...

謝謝、謝謝,這真的是無價的鼓勵啊(含淚抓著Trapwoods的雙手)!
然後居然被您察覺我沒再接觸石黑的作品XD(不好意思地搔搔頭),對,確實是因為[談判少女]的關係,後來都閃過去了,嗯,不過只要聽見好評,我其實還是很願意再借來看看,好的,下回到租書店會留意您推的作品,也再次謝謝您的回帖。XD

匿名 提到...

石黑的短篇作品, 機器人的聖誕禮物, 睡覺的笨蛋和外天樓都很好看啊. 異想天開的科幻世界也好,接近生活面的青春追夢也好,搞笑間友情和親情的細膩流露,都值得看的. 站長大人你不要拋棄石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