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交付所託、使命必達--企業傭兵《漫畫》


漫畫名:企業傭兵 (blacklagoon)
漫畫家:廣江禮威
出版社:長鴻
集 數:6集未完

主角一邊廝殺、一邊又在內心裡不斷說明著人生的黑暗,如同唱戲卻產生不了共鳴的單人話劇表演,這種敘述風格一向不被我所喜愛,還是覺得主角掙扎在正義與非法之間比較有可看性,雖然這也會看得很不痛快,但至少比起做著一堆壞勾當卻又拿不幸的過去搪塞來得好一些,同理可證,也是為何看了《最遊記》第一集就謝謝、再見、不聯絡了。

背景設定於曼谷某小鎮的《企業傭兵》多少也帶了點這樣的調調,比較可喜的是故事本身的氣氛相當地繽紛熱鬧,再者人物性格豐富多樣、每一篇事件安排的緊湊又明快,劇情舖陳上具有其連貫性,反倒讓前面講到自憐自怨的味道淡化不少。

單憑『傭兵』這身份來看,似乎沒有絕對的道義責任,管它任務犯不犯法、委託人是不是壞蛋、格殺的對象有沒有好人,奪取到完成任務,維持道上的名望成了『傭兵』生存的不二法則。乍看之下,這種人生不怎麼可取,不過就因日子過得夠混亂,反而在刻薄人性上衍生出達觀的生活態度。比方說,不要命的直闖火線不代表厭世消極,而傭兵人生也不過是一種專業技能的表現;傭兵團與委託人兩方的立基點建立於金錢與任務之上,卻存在著微妙的義理情份;傭兵團內部即使出現裂痕,一旦一行人出了狀況,即使曾把槍桿子指著某人的腦袋,仍舊清楚誰能信任。

其實之前曾在書店裡稍微翻看第一集的奪取企業機密篇,只是……勾不起興緻,若不是翻閱新發行的第三集,又、若是沒有在見識到英姿太過煥發的巴拉萊卡身影,可能也不會想把它帶回家。

在第一單元奪取企業機密篇裡,綠郎加入傭兵團這一段略為牽強之外,後續劇情拿捏得還不錯。當創意不受拘束、善惡界線又太過模糊,反而有利於劇中人物性格發揮到極致,如箇中高手卻很痞子樣的張先生、死要錢的艾妲、見錢眼開不過還有道義的瓦特沙普署長、巴拉萊卡的黑幫女頭子強硬作風、作起案來很紳士的達吉、只管堅守崗位不管閒事的貝尼、好勇鬥狠又毫不留情的蕾葳、以及偶而很瘋狂但平常很怕事的阿綠,除了阿綠之外,全是社會邊緣人,卻在廣江禮威描寫下成了性情中人,也是這部份讓我覺得《企業傭兵》屬漸入佳境的爽快漫。

《企業傭兵》是以軍事戰鬥為主軸,故事走向集中於解決任務之上,裸露場面反而不多,重點不在服務場面是好事一椿啊(握拳)!其實,根本是最近我不管在書堆裡怎麼撈、撈到的都是一堆沒營養的養眼漫畫,本來不介意的,看到後來都倒胃口了。(扮鬼臉)

書名雖然取為傭兵,實際上,套用FedEx聯邦快遞的企業標語--『使命必達』,這一句反倒是更貼近達吉一行人的職務內容,說穿了,『黑色礁湖』不過是非法武裝的海上快遞業者罷了。XD

官網:http://www.blacklagoon.jp/

2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最近把BD(TV1+TV2)翻出來看(請不要問來源XD)
挺讚的,很流暢而且比起長鴻的翻譯舒服XD
不過故事的順序有修改過,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就是了
--
題外話,作者的第一部作品腰斬的非常的慘

bluesky 提到...

不不,我不會問的。(最近為了看影集也在幹這種事的傢伙=v=)
朋友之前也有推薦它的動畫,但我對動畫的興趣不大,也就任它放水流了。
倒是每個漫畫的第一部作品多多少少都很淒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