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斬斷江戶惡勢力的痛快捕物帖--花繩《漫畫》


漫畫名:花繩
原 作:小池一夫
漫畫家:森秀樹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未完

最早是透過《魔界妖姬》開始接觸小池一夫其它作品,他的知名作品尚有《帶子狼》、《實驗人形奧斯卡》、《哭泣殺神》、《捍衛雙警》,創作不計其數,似乎只要是硬底子型的漫畫家都和他配合過。森秀樹則是近期才開始與小池一夫搭配,最新一部《帶子狼》也是交由森秀樹進行,算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日本漫畫家,初出道走的是校園風格,之後大幅度轉型,《墨攻》、《蜈蚣戰術》、《天驅》、《化石的記憶》,多以兵法、謀略為重的寫實路線。

雖然小池一夫的作品大都曾在某個年紀時翻閱過,但畢竟彼此年齡相距近四十,有時也滿難理解這位老先生在想什麼。話又說回來,若是想瞭解那一世代與現今新一輩漫畫編劇家有何不同,其實看看小池一夫的作品就知道了。現代漫畫編劇家較為自由、奔放,題材也多元化,嘴裡與心裡,講的和想的都以感情為重,事實上,探究的是自我內心無可名狀的騷動;老一輩的漫畫編劇家則歷經戰後嬰兒潮時期,受到時空與環境的影響,即使是與現代編劇家創作年齡相同、質量卻不一,他們追求的是道與義,堅持一筆入魂的精神。

如果說現代編劇家在漫畫中探索與肯定自我人生的意義,那麼,日本老一輩的漫畫編劇家就是以畢身所得的思想灌注於角色之上,在潛移默化中尋求什麼都不肯說穿的認同感。呃,我是可以瞭解某個時空之下必有某種產物思想,不過還是很難理解為何非得活得這麼「真」不可?實質意義何在?不瞭。(那個「真」,帶有病態的意味,只是,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想法,到底是他病態還是我沒潛能,暫且無法釐清)

分鏡簡單卻魄力十足,森秀樹遠在《墨攻》即建立起口碑,即使與小池一夫分屬不同年代,書中仍能見到求仁得仁的精神。因畫風與題材的拿捏,森秀樹作品中帶有的漢族色彩也就比其他日本漫畫家要來得更為自然,不妥協、鐵錚錚之血性男兒的氣概,這是森秀樹作品中得來的印象。

江戶時代、寬政年間,因女人而被迫退出相撲力士界的玉椿花太郎,在最失意之時與深川本所區的火付盜賊改、人稱鬼平的長谷川平藏大人相遇,一生斬殺無數惡人的鬼平立即察覺出花太郎內心的苦悶,進而接納並以殘弱病重的體況開導走入死胡同的花太郎,花太郎則是不負鬼平的重用,成為鬼平晚年斬斷江戶惡勢力的得力助手。

還不錯,尤其在人性的約束自我行為、同時能影響他人的這段書名解釋上,若是能給年記較輕的讀者帶來些微啟示,《花繩》就算成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