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Erykah Badu的必備入門之選專輯──Live《音樂》


唱片名稱:Live
歌手名稱:Erykah Badu

當初真不曉得為何會買這張專輯(OS:不過是四五年前的事,居然不記得?完蛋了妳Q口Q),Badu~巴杜~唸起來很有法國,那時候八成是名字唸來很舒服而買下的吧,不說別的,其實付錢買音樂,除了聽電台播放:『嗯~還不錯啊、去買一張吧』,之外就真的是憑著一股莫名的衝動啊。XD

基本上,我不偏愛購買中慢版音樂類型,平常回家後有很多事可以做,就是不包括把音樂當成背景聲來播放,所有的音樂CD僅在上班時間陪伴我,若精神不濟,放中慢版音樂簡直是種慢性折磨(催眠),好死不死,bluesky我經常精神不濟!

對,那年聆聽所得到的結論:我不愛Badu!唱腔雖一流,如蜜般的甜、如絲綢般的滑順,她的唱法卻不具有市場性,靈魂爵士節奏藍調風太過濃烈,非但不流行,又有一種回歸、極度靠往非洲國度的印象,第一時間聆聽下,抓不到她的頻道,會對這張專輯有份不知如何是好的傷神處境。但Badu不愧是Badu,詮釋歌曲的方式雖無法輕易喜愛,卻極為耐聽,今年想要處置它又拿出來再聽一回時,才聽出興味。

Badu 有一幅樸實又帶點複雜的音質,不單一,卻也顯得格外迷人,但仍需要些時間才會逐漸傾心於她。她的實力不只是唱出小女人的愛情而已,也並非火力全開的女性主義者,當新生代實力派黑人女歌手唱著硬式嘻哈、擺動著美妙身姿、尋求流行界一席之時,獨一無二的Badu唱出她的萬丈光芒,看看Badu的非洲風打扮,大概能瞭解這位靈魂歌后欲尋求音樂定位的方向性,也因如此,Badu唱出一種由靈魂深處延伸而出的騷動感,而藉借著她的專輯,獲得當下小小一段平緩也沉靜的時光。


Erykah Badu官網

【LIVE】專輯試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