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驍勇善戰之北歐民族--海盜戰記《漫畫》


漫畫名:海盜戰記VINLAND SAGA
漫畫家:幸村誠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未完

一般來講,除非修過歐洲文化,否則台灣漫迷對維京海盜應該陌生得很,即使有,大多也僅留存著野蠻海盜的印象,或者看過卡通《北海小英雄》還會有個『可愛』的印象,不過只要是和我一樣,曾經看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西洋ROMANCE類型小說,大概會對這支北方遊牧民族有些很奇怪但還算正確的基礎概念^^|||。雖然民族史很精彩,但畢竟是遠在歐洲地區、且是西元七世紀到十一世紀的古歷史了,漫迷大概也沒什麼興趣,幸村誠會把它拿來當做題材,老實講,我還真有些驚訝,再看看他的《惑星奇航》,又覺得不該太過意外。

隸屬於日耳曼人的維京民族、尤其是以海盜為己職的維京人的名聲向來不佳,好比漢人的外侮遼國、西夏一般,維京諾曼人也曾是震驚歐洲的北方蠻族之一。他們的依據地以挪威、瑞典、丹麥為主,多是散佈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採取的是莊園制度,重要決策則由投票而定。因土地貧脊、不易蓄牧耕種,轉而朝向海上發展,為防止貨物遭受海盜掠奪,自衛武裝的維京人也開始了侵略他人的行為。他們燒殺擄掠,且沒有宗教信仰,也被指為萬惡不赦的異教徒。除了有角頭盔與戰斧的形象外,維京文化最重要的部份則屬戰船(又有龍船之稱),這種特殊造型的戰船非常適合突襲,卻不適合穿越大海,惡劣的條件也因而造就了強悍的水手與傑出的工匠。因社會制度的影響,自由船員們雖有領導者,但地位皆平等。英法國王也曾透過受封,企圖影響這支民族的侵略性格。

基本上,維京文化還滿有趣,雖然在那時代,維京海盜所到之處滿目瘡痍、民不聊生,不過仍有值得聊到的地方,比方說維京人的侵略加強了封建制度,以致於後來盎格魯人與薩克遜人的城堡時代得以延傳好幾世紀,文化上的影響會讓很多看似不相干的事務產生了有趣的連結作用。

好,回到《海盜戰記》。

曾是最勇猛的冰島戰士托爾茲,他在一個偏遠海島上尋求著草原之國的夢想,期望孩子們能夠在不受到戰火催殘的國度裡生長,那樣的國度是自由、和平、豐饒之地。在托爾芬年僅五歲之時,好戰的丹麥國王找上了逃兵托爾茲,命令他歸隊、參加攻打英格蘭之戰役,丹麥國王旗下的約姆戰士伏洛奇卻委託了阿謝拉特埋伏並且取下托爾茲的人頭,托爾芬則是親眼目睹父親的死亡,之後緊跟在阿謝拉特傭兵團內,等待與殺父仇人的決鬥機會。

這故事並不複雜,不過明明故事平平淡淡,一眼就能看穿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可是幸村誠就有辦法從中將無法形容清楚、甚至是在社交上不值得一提的苦澀情緒給點出來,就是覺得幸村誠很厲害。

整體來看,維京文化不是架空,它也不是科幻,它曾經存在於人類歷史上的一章節,這類史詩漫畫最怕的就是漫畫家有照著印象畫漫畫的通病,《海盜戰記》倒是有很多小細節都反映了當代情況,看得出來幸村誠曾經考究的痕跡,我只能講,沒有稍微瞭解歐洲文化,《海盜戰記》的趣味性就會減淡不少,這故事的力量來自於過去,也因如此,單單將它歸類為冒險故事,實在並不適合,尤其是質量兼具的作品。

回頭再講,其實,看ROMANCE類型小說,似乎也沒什麼不好,這回能更快進入狀況還真是托了它的幫助,雖然,大多時候,實在,會覺得,這類小說看得再多也派不上什麼用場……orz

45 則留言:

951 提到...

>日耳曼人的維京民族

是「諾曼人」不是日耳曼人。所謂「諾曼人」其先祖是北歐的民族,在中世紀前已有大量移民至冰島、蘇格蘭、英格蘭、法國沿岸,東方最遠至羅斯、基輔。

因為斯堪地那維亞地區資源非常有限,挪威的農業也要到9世紀左右才有點「像樣」。不過,由於近海及對外遷徙,所以漁業及航海技術非常好。

bluesky 提到...

啊,對不起,果真是諾曼人囧rz,感謝您的協助指正(羞愧掩面中)!

Nagayumi 提到...

是日耳曼人沒錯,更正確點講是日耳曼的北支。這支民族又至少能分成挪威.瑞典.丹麥三系。瑞典系主要是往今俄羅斯地區發展,最遠南下與土耳其人發生關係;這支又稱為羅斯人,和基輔一地原住民混血成為俄人祖先。挪威與丹麥系主要往西發展,丹麥人最著名的是入侵法蘭西與英倫二島。後與法王講和佔有北法,此支稱為諾曼地人(但最初的領袖卻是個挪威人)。丹麥人另外在英格蘭佔有丹麥區。挪威人主要往西北,殖民冰島與英倫二島部分地區,最遠殖民格陵蘭島與美洲的文蘭。維京人時代的終結,係由諾曼地的征服者威廉畫下句點,他等挪威人的王被英人打敗後,登陸擊敗英人。

bluesky 提到...

大家都好強,相形之下,寫書薦完全憑感性下筆的我應該要檢討。(掩面)

951 提到...

小的想把之前的留意「轉學」,所以打過…… = =ll

>是日耳曼人沒錯

因為小的不是讀人類學的,所以不能確定對錯。不過,小的偏好是說Norman是阿利安人的一支 (另有一支跑了去印度……)。

以前在軍武論壇看過人討論,北美及格陵蘭那支北歐人好像是因躲債避難而西去。後來地球進入寒冷期,使那兩地更「鳥不生蛋」,加上接濟困難,最後這支是「全滅」。

在基輔的羅斯人和當時強權拜占庭開過戰,也訂過通商條約。後來義大利兩大城邦 ─ 威尼斯及熱那亞和拜占庭訂商約,也是建基在此之上。

12世紀時,諾曼人還跑到南義,建立有名的「西西里(諾曼)王國」,和拜占庭在巴爾幹格過劍。而諾曼王國的國家財政制度更是當時西歐各國的典範。

bluesky 提到...

好的好的,越是看大家回帖越覺得是半吊子的我很樂意只有按按手指、讓前一篇回帖轉學出門到不知名的遠方去!╮(゜∀゜)╭

匿名 提到...

阿謝特拉的死讓我難過, 不過不太意外

因為無論是哪個作品哪個多受歡迎的角色 , 只要會阻礙主角成長, 或將主角邊緣化的角色

都得被移除. 想想看不是嗎? 看看大家的留言會發現大家都已經把注意力都放在阿謝特拉身上了 , 她已經渾然變成主角了.

更且阿謝特拉不死的話主角會永遠停留在要和她決鬥要幫父親報仇的低等層次上. 另一角度想他已經某方面的變成依靠阿謝特拉. 阿一死他就失去人生的方向.

在天元突破裡也是 , 主角過度依靠他的大哥卡米拉, 永遠無法成長進步
作者也是得讓卡米拉早早的領便當

bluesky 提到...

嗚啊,這下我真的得去把後面的借回來,完全跟不上話題,我對不起樓上的朋友。(掩面痛哭)

951 提到...

王子也因此提早上位,但問題是他羽翼未豐……

PKbrown 提到...

阿謝特拉就是北海小英雄裡面的小威喔
現在知道為什麼他要一直跟在老爸旁邊了吧XD
因為一直再找機會幹掉他老爸
--
漫畫第一集裡面,兩人單挑對決裡面,背景人物都換成北海小英雄的人物

bluesky 提到...

你們⋯⋯我跟不上話題啊(掩面痛哭)。

咦咦,所以這套漫畫是以北海小英雄的故事做為基礎的嗎?我記得北海小英雄故事並沒有這麼哈姆雷特啊。Q口Q

PKbrown 提到...

當然不是以北海小英雄為出發點啊XD
時間點和主角不同啊,唯一有重疊的人物也只有小威而以
小威是阿謝特拉的小時候,以足智多謀著稱
如果北海小英雄照實寫,會變成兒童向的嗎?
應該沒那麼重口味吧XD
(望向以前修莎士比亞時,老師超喜歡看這種重口味的)

海盜戰記主視點是威爾茲,或者應該說是北歐戰士
比較偏向歷史劇

漫畫很少再描述北歐這邊的事情
通常都是刻板硬像帶過
所以這部才顯得更有意思

bluesky 提到...

是啊,連《烙印勇士》都把背景架空,日人最多好像也只觸及到三國演義,漫畫門檻看起來很廣,其實接觸久了才發現它滿窄的。

951 提到...

中國的三國、日本的戰國是日本漫畫、小說中經常出現的題材。西洋史方面,比較多的是英、法、德,美國為背景的也不少。而中古或希臘羅馬時代……看來不是很多人有興趣,而且出的多是「屎味」很重的東西。

而北歐史又是在東亞地區中更為冷門的東西。若不是「狼與辛香料」寫得很有趣、內容又棒,基上沒多少人明白13、14世紀波羅的海一帶的社會狀態。「海盜戰記」又是更冷的東西,亞洲人對北歐人的印象是「海盜」、「維京船」,多一點是「魯納文字」。就是說「諾曼人」,也沒多少人知道就是北歐民族。

因此,當有興趣時,就要上網找料,到圖書館翻書。像小的,也是之前偶爾買了本「中世紀歐洲社會經濟史」才多丁點認知。

PKbrown 提到...

不盡然啦
其實很多人也搞不清楚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的差異
更不要提外國人了
主要還是看作者功課作的多寡
例如:
戰國的作者,作功課就作的很勤勞
宗向教授系列,星也之宣的作品也是很用功
不過內容正確性有待考量
日本人有兩件事情其實我不太能接受
1.把成吉思汗說成是源義經
2.說自己是所羅門王的後代

1常常被人家詬病,2就當作是笑話看看就好了

功課作的少的,自然東西就可以亂寫,或是全然依照商業的模式去跑了

烙印勇士架空應該是為了他的內容吧
要是放回中世紀,反而很難塞
三潽以前也畫過1的題材XD

重點還是作者本身還有內容走向的問題
--
題外話,日本似乎官方歷史參考價值比較薄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私人記錄

bluesky 提到...

951,說真的(嚴肅狀),若要來點很正規的歷史背景,我倒寧願摸書而不是摸漫畫,畢竟不是每個漫畫家都有幸村誠講故事的能力,書籍可以枯燥乏味,但漫畫也來這一套時我反而看不下去。

另外,就像PKbrown提到的,日本人很愛採用私人記錄性質的東西,說好聽點就是畫野史,講難聽點是胡亂畫一通,不光提漫畫,即使是日人的科普小說也是悲劇一場。

三浦「把成吉思汗說成是源義經」的漫畫是《狼王傳》吧TvT,才一集而已,看了會想死的這份能耐也滿厲害的說。星野之宣也認定成吉思汗是源義經,害我有陣子完全不想動他的漫畫......Q口Q

另外,現代新一代漫畫圈內最缺乏的就是安彥良和、阪口尚那一型的漫畫家。

PKbrown 提到...

其實應該說中國記錄歷史有相對可靠的官方版本XD
其他國家素比較少這方面的東西,大多數是私人記錄

私人記錄就會加入比較多的個人的意見
就像是台灣的新聞報導一樣
像是史記就是這樣的例子,那位人兄可是有被閹掉的仇啊XD,不過扣到和漢朝相關的,應該都還好
(這或許不是個好例子)

中國官方版本的可靠在於因為是後面朝代寫的,該挖出來的應該會挖出來,而且因為都滅了對方,而且要拿來當借鏡,所以該褒該貶的理論上都不會少(當然還是會刪減點東西),
--
星野之宣的論點蠻難接受的,記得沒錯的話是提庭園設計,老實說那套是更早期之前傳過去的,忽必略基於興趣和政治理由會這麼搞也沒什麼奇怪,硬要牽拖成那個理由,老實說沒有什麼立論基礎
--

951 提到...

>若要來點很正規的歷史背景,我倒寧願摸書

嗯,摸書……每每小的把書拿出來時,身旁的朋友都皺眉頭說:「很多字,有沒有圖……我不是要『圖表』,而是『圖畫』!」找書是正確態度,但不是所有人有心看三、四百字的史料,除非有愛。

回到漫畫上,對於選材問題,一是作者功力,二是市場反應。一個連編輯自己也看得艱苦的故事、背景,最多是會出現在同人場。因此,對於一般人來說,看了封面,再看簡介,沒興趣就會放下(漫畫)不買。商業作品因此無可避免要用一些大眾明白的東西或是潮流話題。像少年JUMP中就不可能放「海盜戰記」,除了「少年」對背景不大熟而卻步外,內容其實也比較艱澀。

看過「爆漫」的人或許比較易明白,像主角那二人組的作品比較偏向青年系,但在少年系的JUMP中很難得到好成績。

幸村在故事上可說是避重就輕,背景簡易交付一下,好使看倌明白,再深入的就要自己抓書。而且,目標讀者應該是有一定年紀,因為故事中有不少哲理性的反思。不過,如果把那些會使腦袋發滾的哲理問題無視,故事流程仍是很好,只是會感覺像少了什麼的……

951 提到...

另外,有關作者功課問題,基本上日系的作家很勤練,找資料比華人勤(大學論文經驗),日本出的中史書籍不少考證亦巨細無遺。

>日本似乎官方歷史參考價值比較薄弱,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私人記錄

這方面要看作者。

像三浦,他畫的甲冑是有原物或圖片參考,而且和某專研歐洲盔甲的很熟,因而得到很多切合的情報。另外,田中芳樹的「馬法爾年代記」是以中世紀匈牙利作背景設定,他找的資料卻是匈牙利大使館提供(後記有寫)……。

此外,「狼與辛香料」在重現中世紀北歐行商也很仔細。(不過,為了不使人看到腦爆,商業設定上已簡化。)

當然不是所有作者都有這樣的根性、習慣及能耐,所以內容各有參差,好不好看就看讀者的反應。

bluesky 提到...

Pkbrown、951,你們專業的讓我汗顏了。TAT

星野之宣那本我不當一回事,但一想到他參考許多日本學者論述,得出那種結論,再塞給他的日本漫迷,就讓人哭笑不得。

話說他那本番外篇一出來,就不由自主的對本傳整個硬生生地打了折扣......T口T

951,我想,你應該也知道,看書不難,像你朋友得先從有興趣的領域著手,一旦開啟閱讀習慣,後面就簡單多了(但我從沒搞定過不看書的親友,所以這個僅供參考TvT)。

相同題材而有專業性者,我是比較鼓勵看書,畢竟漫畫表現有它不盡之處,一知半解的還不如一次搞懂。

.......話是這麼說啦,只是看完書,過個半年,印象就模模糊糊的,也同樣糟糕。

>>如果把那些會使腦袋發滾的哲理問題無視,故事流程仍是很好,只是會感覺像少了什麼的<<
這倒是無妨,像之前才推的那本《大川端偵探社》,它要傳達的是生活態度,我不認為小朋友能夠從中有所體會到什麼,但若能在幾年後,有個什麼機會再度碰這套漫畫,或許他們可以想通一些道理,那就足夠了。

951 提到...

其實,應該是說對於故事中心、宗旨上,幸村很用心(後記言及,他有目的。),只是吾以故事背景引發了小小的炮戰。而且對同一事件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這有趣之處,可以看到不同方面。

>但我從沒搞定過不看書的親友

「姜太公釣魚」,是時間是就會自己抓,不用他們說了。

>我不認為小朋友能夠從中有所體會到什麼,但若能在幾年後

當年小的對查老十四本天書,「鹿鼎記」並不十分好也不討厭。和學子身份告別後,卻十分愛看,回看次數是十四本天書中最多。

bluesky 提到...

查老十四本天書嗎?(跑到圖書館網站丟至租閱名單內XDDD)

951 提到...

查老十四本天書嗎?請牢記下面的歌訣: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那就一定找到。XD

bluesky 提到...

951,等一下等一下(瞇單眼),你在開我玩笑嗎?你在開我玩笑對吧!這根本是金老的小說書名嘛(噴淚),過了求學階段後,我對金老的書熱情早就消散到不能再消散。Q口Q

難怪我查不到「查老」............OTL

PKbrown 提到...

金老姓查啊...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87%91%E5%BA%B8

--
金庸的書很久沒看了,特別是大學之後
與其說沒有熱情,不如說我往西洋奇幻那邊跑了
(朱恐龍的影響,看太多他的奇幻專欄)

bluesky 提到...

脫離身為金老書迷身份太久,完全沒留意到他本性查。TvT

現在比起華人武俠,日本劍客小說更好啃。奇幻啊,我除了尼爾蓋曼,還沒找到第二個能看得下眼的作家。(欠打抖腳中)

PKbrown 提到...

尼爾蓋曼?
原本因為電影版StarDust太瞎的緣故,有點感冒
(最後BOSS的閃光彈還有ENDING)
後來去翻美國眾神才改觀

bluesky 提到...

電影我倒是看的滿開心的,因為小說翻譯的很悲劇......TvT,不過因為電影與小說走向不一樣,還是滿推薦Pkbrown找來看。

PKbrown 提到...

StarDust在誠品花20~40分鐘快速看完一次,沒留下記憶XD

不過美國眾神倒是乖乖買了然後看完

奇幻嗎?基本上我偏好戰爭戰鬥向
不過還是有其他類型可以推薦

我倒是建議可以看看刺客系列(關鍵字:羅蘋.荷布)
寫的相當的棒,這作者絕對是個S,超喜歡虐待角色
書評目前看到的都很中肯,雖然以刺客為名,但是不血腥不暴力
不過作者是個S,還是會人覺得很痛,非常痛

至於她的魔法活船,當作是補完刺客系列的周邊故事好了
我是當完海軍才重新Review過,才體會裡面的海上故事
--
喵的,居然重出版本,而且還是美國的封面
--
要看更人性化點的,還有龍魘
充滿無力和無奈的屠龍故事XD
--
最近在翻的是迷霧之子三部曲,不過看起來會耗時非常久
因為沒有時間

bluesky 提到...

無有鄉、阿南西之子、煙與鏡也是好書。(勸敗中)

刺客好像有在架上,我來借看看好了。

話說家裡整個都是書時,偶而會突然神經錯亂地希望那一疊疊的都是錢.........OTL

PKbrown 提到...

刺客有稍稍的BL
(應該沒有誤,反正弄臣是攻還受。是男是女還是扶他都不重要XD)
雖然主角性向絕對正常XD

以時間順序來分

刺客正傳:
刺客學徒
皇家刺客(上)
皇家刺客(下)
刺客任務(上)
刺客任務(下)

魔法活傳:(其他國家的故事)

刺客後傳:
黃金弄臣(上)
黃金弄臣(下)
弄臣任務(上)
弄臣任務(下)
弄臣命運(上)
弄臣命運(下)
--
評價最高的應該是正傳
後傳評價就沒那麼好了,主要是懷疑作者突然轉性,給了個幾乎是Good Ending的結局

至於活船建議是選擇PASS

bluesky 提到...

靠,PKbrown,我噴了,正常向作品有BL這玩意兒還真叫人不自在(趴倒在地),咱們改說有同志元素好了。<<喂!!有什麼不同的?囧

耶,那我看正傳就好。後傳再看情況。(抄書單)

PKbrown 提到...

主角和弄臣的感情不同於愛情
(先不管弄臣到底是男是女,偽娘還是扶他)
兩者算是在同一條船上的關係(理由請看作品)
但是又對彼此很好,刺客的故事能夠GE
最終也是靠弄臣收尾

為什麼我要一直講弄臣
因為這幾本裡面唯一都有出場的只有弄臣
每次出現都讓我們充滿驚奇XD
為什麼說有點同志向?
因為即使扣除目的,弄臣依舊以主角為第一優先XD


這作品的愛有很多種,先不要管弄臣和主角XD
至少他和養父的關係就很讓人鼻酸
(其實這段也挺狗血的,特別是亂入某段之後XD)
更不要提和心靈連結的動物,根本就是催淚彈

作者從頭到尾都用主角第一人稱去寫
越到後面越能體會種種的情感和愛情
也因為是用第一人稱去寫
所以才能跟主角成長而體會更多事物
(這些感想是後來重Review過才有的,我blog寫的感想那時候後還沒能夠體會)

不過光是看到正傳,這些只能體會一部份
因為主角還沒成長到那個境界XD
正傳看到的只有作者怎麼玩他搞他
讓他不斷的失去人事物
到了後傳也是持續這樣搞他玩他
不過讀者應該也習慣了XD

bluesky 提到...

你越講越讓我心癢啦,討厭(扭動狀),我還得先解決手邊三本圖書館先借的書啦!(癱死在電腦桌前)

951 提到...

看了一下亞馬遜,日版第9期已出:
http://ec3.images-amazon.com/images/I/51rZH5jdPCL._SS500_.jpg

小鬼……不不,已一面頹然老相。

中文版看什麼時候出,可能最快是耶誕節前……

951 提到...

中文版第9期已出。

不過,現在已變成「伐木/農耕戰記」XD

bluesky 提到...

951兄,這樣也不錯啊,老是當海盜也不是辦法,人總是要安定過生活的嘛。(被海盜迷們丟出去XDDD)

951 提到...

海盜嘛,第二本時說過有農民或漁民閒時賺外快。

應該是伏筆,之後去草原之國開發。

PKbrown 提到...

實際上主角就是會去美洲冒險啊,最後還取了未亡人,記錄上他是冒險家沒錯

對岸有人針對這本做了蠻詳細的調查,中文Wiki查不到太多資料的

bluesky 提到...

PK兄,等等,到美洲冒險?時間點不太對吧?卜正民教授的書在那裡,我來研究看看時間吻不吻合。

PKbrown 提到...

海盜戰記的延伸性惡搞作品:
http://xrsdx.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11.html
沒想到東立會出完XD
--
到美洲冒險的部分忘了是看哪篇考察,這部份得查到Wiki-EN,不過至少確定會去格凌蘭,然後在那邊推倒人妻(誤)

bluesky 提到...

這套被我脫落太久了,得趕快拾回來才行。XDDD

PKbrown 提到...

往好處想這部比歷史之眼快多了...

匿名 提到...

雖然說歷史看書比較準

但其實北歐史的浪漫之處
就在於原生的文字史料很少
大部分的紀錄都是來自於歐陸的強權視角
(羅馬、法國、拜占庭、基督教...)
但北歐人硬是可以搞出名堂
從當海盜開始打到法王割地安撫
再從諾曼第往英國侵略成為征服者
這是比起正統"羅馬人們的故事"更羅曼史的傳奇

我想對奇幻文學很有興趣的人應該對這民族很熟西
因為他們不但勇猛善戰更是熱血奮進的代表

第一個諾曼第領主被稱為一步一步走的羅爾夫就是因為沒有夠大的馬可以騎
我有時候在想蠻王康南的步戰王形象搞不好就從他身上來的

bluesky 提到...

>>但其實北歐史的浪漫之處
>>就在於原生的文字史料很少
喔喔喔,我喜歡這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