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抽絲剝繭、剖析兇案--女法醫奇案《漫畫》


漫畫名:女法醫奇案~解剖室的天使
原 作:八田朗
漫畫家:井出智香惠
出版社:東立
集 數:3集未完

話說不久前,上一任牙醫所做的牙套在兩年內全出了狀況,只能狠下心來換另一位牙醫,新一任牙醫師在好奇之下詢問對方年齡,『三十多吧』,我沒什麼把握,倒是換來了牙醫師的驚訝,『天啊~好年輕啊,菜鳥一個。』

就因那位牙醫的驚訝溢於言表,我才會特別注意到《女法醫奇案》的上條明日香年齡僅設定為廿八歲。往回推算,醫學院起碼要唸七年,再加上需要磨上好幾年才真正具備操刀實力,要成為名法醫得再添個幾年,更別說考試這一類的繁瑣事務了,在《屍體會說話》這套著名的女法醫小說裡將史卡佩塔設定為四十初頭,這麼一想,反而合理多了。

好,先撇開吊詭的年齡設定不談,來介紹井出智香惠吧。可能多數讀者對井出智香惠這位漫畫家十分陌生,這也不讓人意外,井出智香惠出道十幾年以來,一直載浮載沉,知名度無法打開,不過曾在某段時間、某一類型漫畫裡,她堪稱為其中的代表人物。

約莫十五六年前,那時期的女漫仍舊是純情當道,但也有幾位挑戰世俗觀念的女性漫畫家堀起,她們與現今黃風四起、一夜情也無所謂、情感速食化的少女漫是完全不同的,她們的女性角色確實敢愛、敢恨、也勇於嚐試親密關係,但最終重點在於釋放出父權社會下的禁錮自我。特別是在井出作品裡,即使女性角色所愛慕的對象有其責任心、聲勢名望、長相俊俏,但比起女性角色的立體感且豐富化,男子反而顯得透明低調,他卻又是女性角色的支柱重心,對,明日香的未婚夫、柏木晴彥就是如此,好玩的是,除了愛慕對象之外,地位其次的男性角色戲份反而來得更多,我想,這搞不好反映了井出現實中的愛情觀。

長久的漫畫家生涯,免不了被自己設限住,所以即使是歸類到青年體系的《女法醫奇案》,井出仍不免畫出一堆綺麗大膽卻不知能幹嘛的床戲囧rz,那就好比井出老愛把眼影畫的像酒家女般,以及筆下角色總帶著一份特有的偏執意念,從來她就無法散發出宜室宜家的氣質,不過這是井出智香惠的個人特色,而且也得以發揮於《女法醫奇案》裡,塑造出一位專業至上、刁鑽有腦袋、愛情不能少的美女法醫。倒是經過這麼多年以來的淬鍊,現在的井出智香惠畫功可真不是蓋的XD!

一般來說,讀者對於死亡場景大概都有個既定印象,血、兇刀、黑夜佈景、慘叫聲、屍體被發現,它就像個快速的說明,一種『喔,好,我知道跑龍套的被殺了』,重點在最後的解謎過程,換個角度想、也可以講沒有因應兇殺手段而有具體景像。當看見記憶中向來很平板畫風的井出居然能將兇殺畫面與屍體慘況畫得微妙微肖(我知道這有語病、不過等你看了就知道我想講什麼),還真的會抖一下,快速翻頁,再偷偷的、拿得遠遠的翻到前一頁繼續研究死亡景像該是什麼模樣。

《女法醫奇案》之中穿插法醫人員對於解剖屍體的恐懼,以及經手熟人的死亡事件、往往無法秉持中立的態度和立場,更因公開場合的露面而導致殺身之禍,再者則說明日本的法醫制度。除了駭人的視覺圖像之外,《女法醫奇案》在釐清案件真相的說故事手法上也值得嘉許,或許《女法醫奇案》還有很多缺點待克服,不過就現階段來說,漫畫家轉型所可能碰上的窘境,她已經成功的跨過了,也是可喜可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