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尋找生命的熱情--來跳舞吧!《音樂》


電影片名:來跳舞吧! (Shall We Dance?)
導  演:彼德契爾生 (Peter Chelsom)
編  劇:奧黛莉威爾斯 (Audrey Wells)
演  員:李察吉爾 (Richard Gere)、珍妮佛洛佩茲 (Jennifer Lopez)、蘇珊莎蘭登 (Susan Sarandon)、麗莎安瓦特 (Lisa Ann Walter)、安妮塔吉拉蒂 (Anita Gillette)、史丹利圖奇 (Stanley Tucci)、里查詹金斯 (Richard Jenkins)、巴比卡納佛 (Bobby Cannavale)、歐馬班森米勒 (Omar Benson Miller)
影片年份:2004
片  長:106分
出  品:Miramax Films

《來跳舞吧》是根據1996年榮獲日本電影學會十項大獎、由役所廣司主演的《大家來跳舞》所改編而成的美國電影,劇情描述一位步入中年、家庭生活美滿與事業平步青雲的律師約翰柯拉克,在人生熱情逐漸消退的時光流逝中,感覺內心與生活裡總缺少了些什麼,每日搭乘大眾捷運上下班的他總會經過舞蹈教室,某一回不經意的抬頭,望見了舞蹈教師寶琳娜正巧望向窗外,無聲又孤寂的神情勾起他對她的愛慕之情,為了認識寶琳娜,約翰隱瞞著或許不能理解的家人與會對交際舞嘲弄的同事們,報名參加舞蹈教室的基礎課程班,開啟了一段交際舞的人生之路。

比起在荒腔走板的社會裡表現出自我苦悶感的《大家來跳舞》,《來跳舞吧》翻拍的還真是中規中矩呀,不算差也不夠優秀,不過也因這部影片將重心定位於尋找生命中的熱情,讓戲中角色挺容易發揮,而演員還滿放得開的整體表現倒是有加分效果,表現也都很平均,李察吉爾與珍妮佛洛佩茲表現雖然不如原片演員來得理想,不過舞蹈畫面效果卻極好;飾演懷疑先生出軌、最後又給予先生祝福的蘇珊莎蘭登,教起舞蹈來再自然不過卻又嗜酒如命的安妮塔吉拉蒂,飾演多情的偵探社老闆里查詹金斯,三位老將的演技之自然,無須再贅述;在影片中表現最好的反倒是男女配角,飾演熱愛交際氣、老愛狂追年輕辣妹的禿頭男子史丹利圖奇,以及俗氣中很豪放、不太會看場合也不顧及對象感受講著狂語的離婚婦女安妮塔吉拉蒂。

影片調性在正經中帶著些微戲謔氣氛,雖然通俗、也很小品風格,卻因導演不會過於尋求誇張突出的喜劇效果,反而顯得溫馨見長,這點倒是相當不錯,而若是覺得電影還不錯看,電影原聲帶的影響力、功不可沒。

《來跳舞吧》找來John Altman擔任電影配樂大師,John Altman將數首交際舞經典名曲重新編曲,也另外選了數首歐美與拉丁地區的快板及慢板舞曲、賦予樂章新生命,隨著音樂撥放,加深了觀眾對電影片段的印象與好感。小野貓團體堪稱是派對音樂代表人,這首很倫巴味道的電影主題曲『Sway』詮釋得還不錯。Gizelle D'cole & Pilar Montenegro所合作的『I Wanna』很具有拉丁風味,唱得很不錯,可惜到現在還是回想不起來音樂搭配的是那段畫面。Peter Gabriel則是將中年男子那份憂與茫唱入心坎裡,也讓約翰決定放棄交際樂的這段劇情隨著樂曲的傳達,顯得寞落難耐。很有爵士風格的Jamie Cullum的樂曲則顯得俏皮、可愛。Rachel Fuller唱來的味道很有啷噹六便士與蓮兒這類清新甜美的曲風。曲風嫵媚中帶著豐富層次感的Mya,音域上的表現相當不錯。真正值得一提的是Gotan Project探戈電音組合團體,他們特地為《來跳舞吧》所創作的『Santa Maria』,讓影片中李察吉爾與珍妮佛洛佩茲的雙人探戈舞蹈流露出一股魅惑感,在復古華麗的樂聲裡,男人的獨特對白與背景偶而略過的女聲點綴於強烈的重低音節拍中,隱隱透露著蒼勁斑駁的美感。

總而言之,是部不錯的好電影,不過電影原聲帶比電影還來得要優就是了!XD


1. Sway/演唱者:小野貓 (Pussycat Dolls)
2. Santa Maria/演唱者:Gotan Project
3. Happy Feet
4. Espana Cani
5. I Wanna (Shall We Dance)/演唱者:Gizelle D'cole & Pilar Montenegro
6. Perfidia
7. Under The Bridges of Paris
8. Moon River
9. Andalucia
10. The Book of Love/演唱者:彼得蓋布瑞爾 (Peter Gabriel)
11. The "L" Train
12. 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演唱者:傑米卡倫 (Jamie Cullum)
13. Wonderland/演唱者:Rachel Fuller
14. Shall We Dance
15. Let's Dance/演唱者:美雅 (Mya)

試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