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兒時的惡夢漫畫之一──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恐怖漫畫》


漫畫家:煤圖一雄
漫畫名: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
出版社:大漢等
集 數:不明


我這個年紀所看的無版權漫畫有半數是恐怖類型,中小學的眼光裡,會將任何事物等倍放大,一直認為,我的膽子在中小學時就被恐怖漫畫與港片給磨光了,以至於到了現在,拿一本恐怖指數五級超過二的漫畫、小說、電影放到我手上,我會直接甩開、尖叫逃走。伊藤潤二的作品讓人難嚥嗎?喔,不不不!伊藤的畫面處理或許恐怖,但不如無版權漫畫讓人難受,特別是煤圖一雄,在創作角色心態較正常的《漂流教室》之前,除了《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還有《神的地嶽‧惡魔的天堂》、《14歲》、《貓目小僧》、《靈界指標》等等,多是以小孩為主角。在我們認知中,孩童是最天真,但也是最殘忍的,成長之中學習做人道理,童年沒大腦的謾罵、詛咒、嘲訕等等殘忍行為在成年後以虛偽或著寬容所包覆住。煤圖一雄就特別偏愛以孩童的殘忍與虐殺來呈現劇情,童年的驚嚇、成年的作嘔,撇開一堆爛恐怖漫畫,看看些用心作畫的恐怖漫畫家,煤圖在人性上那份無邊無際的殘忍、絕對不是任何恐怖漫畫家所能相比。

《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書名來自於虛構名、但有這樣的神話人物──奴美拉烏美拉,一位創造世界起源的大神,左為天堂之神手,右為地嶽之魔手,兩者合一,投身於一位平凡的國小學童上。因每次預見魔物與解決魔物都在做夢中,同學嘲笑、家人不信,讓翔多了一個外號──『惡夢先生』。翔本身對於惡夢的發生視為很自然也普通的行為,漫畫也是到了尾聲才向魔物說出身份,有些好玩的是,創造世界起源的大神,事實上的反應,或許和普通小學生是差不多的。呵!

翔處理惡夢與魔物的手法上相當自信,不過,我是覺得,再多這麼幾個小孩,那這世界八成會完蛋。其中一篇,因翔與同學懷疑美麗善良的新任老師不是人,而將老師誘騙到工地,把她活埋,甚至將下過咒、能保護自己的橡皮擦塞到老師嘴裡,當隔天老師復活著回到學校,翔即認定老師是怪物,啊~這什麼劇情啊,很無厘頭吧?但昔日恐怖漫畫家著重於心情上的加壓指數,流暢度OK,反而在劇情上就沒什麼道理可言,煤圖一雄即是如此,《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倒還好,《貓目小僧》才是有看沒有懂。

回頭談談主角設定為孩童一事,這麼一路看下來,有時會特別懷疑,煤圖是否對現實大人社會有所不滿?或者在殘忍度上是孩童世界較好發揮?最明顯的在某個單元裡,一篇關於母女親情,母親年輕時是非常美麗的明星,對她的女兒加以疼愛,經常以帽子試戴與女兒嘻鬧,女兒認為母親是世界上最好的媽媽,這時的母親已是又老又醜,女兒則是天真活潑的小學生,當帽子試戴遊戲在某天恰好吻合,母親突然露出兇惡的嘴臉,她再也無法忍受自己的年華逝去,想到的唯一方式是生養一個女兒,當女兒腦容量能夠塞得下她的腦,則準備換腦以求青春,女兒在戲末是即傷心又生氣地虐殺母親(之後似乎改編成母親將女兒身體弄到手?)。《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在劇情上,多得是類似如此血腥、恐怖的死亡畫面。

再談《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裡的最終單元,長達兩集的劇情是這套漫畫的高潮戲。翔的姊姊一樣是小學生,姊姊有位同學面相普通、家境困窘,是位十分乖巧的女孩,某天在路邊幫助某位老婆婆,惡夢就此開始,翔與姊姊女同學照面過後,突然看得到以前從未見過的背後靈,每個人的背後靈就代表此人身體健康狀況,也有背後靈自我厭惡而讓宿主本身死亡的例子,翔見到姊姊同學的背後靈長相就如同異形一般,完全不同於正常人的背後靈,原是對方的背後靈卻被排擠無法靠近,翔的姊姊與原背後靈談過後才知,此魔物名為影武者,能夠讓宿主心想事成,而它也會伺機攻擊旁人的背後靈,造成宿主不知原由就死亡,因翔的身體被姊姊同學的原背後靈給附身,翔完全沉睡於體內,只能儘早殺死影武者,翔才能恢復正常。之前的劇情已有夠嘔了,這一篇,看到的盡是被分解的肢體、血腥的屍塊,請想像一幕,已進入演藝界的姊姊同學,與其他小明星們坐在舞台座位上,上下兩個畫面,姊姊同學與其他小明星安安靜靜地坐著,影武者卻不斷地殺害著附在宿主身上、無法逃開的背後靈,舞台上全是背後靈被分解的肢體與大量滴落的血液,看得我很想把書直接甩出去。

現在再看煤圖一雄的漫畫,還是很難受,但煤圖一雄的手法表現就是非常有特色,個人認為,這人若不是漫畫家,那本該是往殺人兇手路子走。

惡夢漫畫,至今來看,還是惡夢一場。


PS. 講到煤圖一雄,一定要提起某人──古賀新一,這兩位可並列為無版權恐怖漫畫時期名人,一位成名作《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現在則是《漂流教室》較出名),另一位成名作為黑魔術女高中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神的左手‧惡魔的右手'舊版的5冊的確是不完整的版本, 但也差不多了, 只差個10幾頁的結局, 和一個短篇而已.

bluesky 提到...

沒關係,反正第五集已經很有ENDING感。
話說,我把這套漫畫清掉了,QQ
老是塞在書櫃最深處、心想著眼不見為淨也不是辦法(因為⋯⋯故事和人物實在太不可愛了!←泣ing),
沒想到還是有人願意撿去收藏,
呃,隨便啦!都好啦!XD

Milton 提到...

我覺得老煤也是用醜陋的圖畫嚇人的代表人物……

t010508 提到...

所以所以,我買到的(大漢版)有刪減劇情呀?!?!我的天呀!我要結局!!!

14歲才是真正讓我吐血、而我是真悟讓我想打人~~

bluesky 提到...

施主,一切都是命!(忍笑拍肩安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