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為你愛的人而戰──星艦迷航《漫畫》


漫畫名:星艦迷航
漫畫家:星野之宣
出版社:長鴻
集 數:3集完

1954 年1月29日出生於北海道釧路市的星野之宣,就讀藝術大學時期被退學後,在1975年以『鋼鉄のクイーン』為出道作品,擅長以細緻畫風和航太知識建構出硬科幻劇情,初期仿效於望月三起也(代表作《七金剛》),逐漸導向為歐美畫風,之後逐步確立自我定位,代表作除了SF鉅作《2001夜物語》,尚有以研究古代歷史密聞傳說的《東方奇譚秘聞錄》。

看到這階段,會特別想瞭解星野大叔的生平。回頭再談《星艦迷航》。

一般而言,星野之宣非常著重科學理論,作品結構偏向硬科幻(科學理論重於科幻即為硬科幻),即使探討神話傳說的《東方奇譚秘聞錄》也是有所依據。重人文、重理論,人於宇宙之前是如此的渺小,星野大叔也因而以大愛為重,但見到了《星艦迷航》,不禁發笑,原來星野大叔也是浪漫派男子。在《星艦迷航》裡,反而以一個人類的目標做為著手重點,他的作品集裡,這套算是娛樂性質最高,很具有好萊塢風格,也非常有英雄獨大氣味,個人覺得這套倒是可以做為星野的入門基礎篇,畢竟星野大叔的《2001夜物語》雖優質,但深奧的看法不是所有讀者能夠直接進入狀況(例如我!),有個跳板踩進他的SF世界,我想,應該會更妥當。(我由《殞月》入門,這是其次的浪漫之作)


滇緬一帶的鄉野傳奇--將各式毒物集中於同一容器內求得猛毒,俗稱為『蠱術』,星野大叔將此項傳奇帶入生命必會找尋出口的劇情概念中,描述德隆迦五號α行星即將毀滅,為了生存,行星上的動物彼此廝殺獵食,一個種族的消失代表另一種族的進化,在宇宙軍巴格雷斯眼中,最終存活下來的生物即是最強的生物兵器,為了求得此實驗結果,巴格雷斯惡意遺棄了軍隊,廿年後,再度回到此星域的宇宙軍將面臨與最終進化的生物兵器的一場險惡對抗。


我喜歡『為你愛的人而戰……』這段話代表的涵意,嗯,只是,不太瞭解的是凱如何去看待生物兵器殺害同伴這檔子事。


++++++++++++++++++++++

NOVA回應又來了!XD


對於硬科幻及軟科幻的分別,我還有別種看法喔。

硬科幻就是:描繪科學的演進如何對人類產生影響的故事。

科技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如何改變我們對於自己身心的看法,如何改變我們看待世界的角度。

試圖表達上述議題的作品,可之謂硬科幻。

這種說法,我可是很驕傲的勒,因為活了這麼大,還沒聽過有人也是這樣講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