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驀然間的動心──記憶冒險家《漫畫》


漫畫名:記憶冒險家/記憶駭客
漫畫家:木葉功一
出版社:長鴻/蒼
集 數:2集完

出色的漫畫,有細水長流,或有心曠神怡,也有引人開懷大笑,還有氣勢磅礡者,更有在驀然間產生了心靈悸動,滲透速度之快、讓人毫無招架之力,《記憶駭客》就屬後者。

現今,也不知道漫畫家想法是否太過單一,多以反覆的過關考驗、不斷確立友情的底線、嶄新的表達手法,全成了立足漫畫界的因應之道,內心戲反而隨著漫畫家自身歷練尚淺而空洞化,多數在乍看下覺得還不錯,日後再翻就顯得索然無味,之後的初出道者又受到前輩薰陶,立基尚未紮穩,走入相同模式。當習於以集數來堆砌出類似於RPG劇情,這種模式建立之後,讀者也會有所錯覺,誤認為只有長篇作品裡才能看出精彩之作,反而忽略了在短短數集將事件的來龍去脈交代完整者、才是十足厲害的高手!

這種解除物品的詛咒、了卻當事人的牽掛,本來可以弄到大夥兒一起熱血沸騰,但《記憶駭客》卻出乎意料的,調性雖悲傷卻又壯闊、深沉。書中最具魅力的在於木葉功一賦予的角色性格,危險的能力、扭曲的人生,童年時害怕潛伏能力的小矢堂、青年時愛逞強又享受著能力帶來刺激感的矢堂、以及成年後具包容性又內斂的矢堂,當透露主角過往記憶、跟隨矢堂的潛伏才逐漸明白,之所以會有詛咒,是因人有情且物有性,當不再執著而能領悟一切,才得已歸於平靜。短短兩集裡,架構劇情的表達、人物性格刻劃、完結的安排,整體表現頗有大將之風,特別是《記憶駭客》具有深層的涵意卻又易懂,憑著不同於新一代漫畫家的單一化,很難不對木葉功一另眼相看。

在翻著《記憶駭客》,心中流轉的那份情感,或許能稱之為心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