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

優異的老人安養社會問題漫──看護工向前衝《漫畫》


漫畫名:看護工向前衝
漫畫家:草花里樹
出版社:東立
集 數:6集未完

先撇開年齡層較低的少女漫不說,其實成人女漫並非僅將題材侷限於愛情、家庭,或者是受困於性別與職業兩難等劇情,尚有許多創造出新風格、新題材的女性漫畫家。絕大多數,不乏務實面,但為了易發揮、仍採取將角色定位於自我性別中,且聚焦在幻想式情緒上,這點和少漫還滿相似,並非不好,只是人會成長,曾經喜歡的漫畫家卻在原地踏步,回頭瞧見,五味雜陳啊。

但,說不定是自己已無法習慣於僅靠愛情支撐劇情的漫畫吧。

草花里樹是位理想派的社會寫實漫畫家,談不上大萌大放、令人驚艷,卻是現今我所欣賞的少數女性漫畫家之一。由原先最為普遍的愛情題材起家,轉而探討人生層面,深入描繪行業的甘與苦,若以東立接手發行作品來比較長鴻時期,現在的她令人刮目相看!在掙脫原先固有的格局、跨越了性別的籓離後,草花里樹以女性思維與細膩,刻劃出行業的基本態度與可能的挫敗,透過她的眼界,看見社會的苦悶與行業的難行及她所尋找的解決之道,穩定踏實的打入男性漫畫家主宰的青年體系。

雖然理想派的做法不一定能實現於現實社會中,但她正視了社會問題,再以輕鬆詼諧的態度將問題帶進主角的人生裡,進一步讓讀者正視--如果沒有意外、未來的你將會遭遇到的社會問題。

依照我們國情傳統,大多保持著傳統孝道、家庭倫理與義務觀念,侍奉父母乃天經地義,但未來呢?我這一代,絕大多數的同儕有兩位以上的兄弟姊妹,到了現今成為社會中堅份子,大家雖然能照應彼此,但在工作與生活之外需加上看顧病人,其實是非常消耗精神與體力,長期下來多會力不從心,更別提十年、廿年後的少子化社會了。在未來,一位年輕人將必須背負起照顧四位老年人,老人安養勢必成為一大負荷。當社會轉變,現今的老年津貼僅是車水杯薪、不救急也無法救窮,而政府仍天真的寄望著三代同堂的家庭負擔起老人安養的社會主體結構,沒有務實以公共力量協助老人的自主性,只能由你自身來正視這問題,這也是《看護工向前衝》基本概念--如何解決老人安養問題。

《看護工向前衝》所談及的老人安養問題並不會枯燥乏味,除了該去關心的議題外,草花里樹安排一位熱血青年看護工,進入家有老人卻束手無策的家庭,幫助無力善盡責任、甚至抱存逃避心態的家庭成員們,經由看護工協助,將家庭引上正常軌道、成員也能一一回到各自的生活崗位上,有其『老人同樣是社會成員』一份觀念,而非燙手山芋,這樣的引導敘事風格,即溫馨又能讓人熱血沸騰!

『家人們,請你們不要努力。太過努力是不行的!就是為了盡量讓家人們輕鬆,才需要我們這些職業人員!說起來實在有點不甘心,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就算熟練地換過幾百次尿布,也都比不上家人們一個笑容。所以說,就算沒有為他做任何事,只要有家人們陪在身邊,鹿雄先生就很幸福了。』

啊啊~講這段話的恩田百太郎太帥了。

有想過自己的老年生活如何安排?如何走得有尊嚴又不帶給他人困擾?社會雖有義務卻無法寄望,子女雖有教養關係卻無法期待,現今為生活汲汲營營、為家庭奔波忙碌的你,或許也該趁早好好思考這項人生最後的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