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老題材賦予了新生命──死者的盛宴《漫畫》


漫畫名:死者的盛宴
漫畫家:久正人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集未完

如果偏愛以黑暗與虛無做為構成元素的非主流漫畫,如《厄夜怪客》這一類型,不妨去找這套來試試,應該能看個過癮。

清末,殭屍,道士,湘西趕屍,是的!沒錯!久正人八成是看過香港殭屍電影才有這項點子,真令人傷心,殭屍在林正英全盛時期從好被拍到噁爛,居然沒有一個華人漫畫家想到紙上發揮這項極佳的題材。但話又說回來,或許也是因個人功力而異吧,即使食材佳,不一定人人煮得好。

如果有想看又不想先知道劇情設定的同好,請略過以下,這回沒辦法的,一定會透露第一單元裡某個讓人意外的設定。

彊屍,死不暝目之人所轉化,生人遇上,不是被食者、就是成了食人的彊屍,如同傳染病般的向外擴散,有人受益、也有人受害,讓蕭瑟的清末時期,在大陸各地傳出了彊屍之亂,尤甚者,尚有全村被滅、僅留下一位遺孤的悲慘事件發生,珂琳即是其一例子。珂琳,一個上海妓女,因母親被咬、成了另一個不知去向的禍害,為了制止天人永隔的慘劇再度發生,珂琳向茅山術老道士李麟鳩求助,後成為吸取男人精髓、以亢奮狀態對抗殭屍的道士,而李麟鳩則成了為她接客的妓院主子。

整套漫畫,久正人以黑暗、對比強烈的視覺感做畫,讀者我也如同偷窺般的注視劇情發展,黑暗、虛幻卻又綺麗,痛快啊,但、怎麼把李麟鳩畫得像隻七老八十的賴皮狗?看起來好像珂琳的爺爺喔,這麼一來,兩人怎麼雙宿雙飛啦!XD

湘西趕屍

(((第一則)))

大陸新浪網報導,相傳湘西民間自古就有趕屍行業,學徒要年滿十六歲,身高一百七十公分以上,且相貌要醜,才容易入選。面試時,需測試三關:一是自身旋轉立即 停下,再分辨東西南北,因為夜晚趕屍必須分清方向;二是體力要夠,遇上較陡的高坡,屍體爬不上去,趕屍者得扛背上山;三是要有膽量,黑夜中到深山的墳場來 回一趟。

趕屍者接獲任務時,拿出一張特製的黃紙,將死人的名字、出生日、去世 年月、性別寫在這張黃紙上,然後畫一張符,貼在這張黃紙上,再將這張黃紙藏在身上。趕屍者不管什麼天氣,都要穿草鞋和青布長衫,腰間繫黑色腰帶,頭戴青布 帽,腰間藏著一包符。學徒第一件事要學會畫符,途中遇到意外,即可把這種奇特的符朝西掛在樹上或閘上,有時也燒灰和水吞服。學徒還得學會卅六種功,才能去 趕屍。第一件功是「站立功」,要能讓死屍站起來。第二功是「行走功」,讓屍體停走自如;第三功是「轉彎功」。另外,還有「下坡功」、「過橋功」、「啞狗 功」等。「啞狗功」可使狗看見屍體不叫。死屍怕狗叫,狗一叫,死屍會驚倒,被狗咬時,死屍沒有反抗能力,會被咬得體無完膚。最後一種功是「還魂功」,還魂 功越好,死屍的魂還得越多,趕起屍來便特別輕鬆自如。趕屍者畫伏夜出,且專門居住可以停屍的旅店。由於趕屍者會付上大筆金額,旅店都很歡迎,會選在偏僻的 一間客房安置趕屍者和屍體。

這種奇特的趕屍行業,相傳已有上百年,且只有在湖南南西部才行得通。但死屍怎麼會被活人趕著走,一直讓很多人難以理解。

大 陸新浪網刊載曾看過「湘西趕屍」的人撰發文章指出,一九四九年在四川和湘西交界處,有兩名解放軍戰士為了破除迷信,跟蹤趕屍者一段路後持槍喝令停住檢查, 結果發現屍體是真的,趕屍者把屍體「掛」在身上,再用一件長又大的黑袍罩上,挺起腰桿承擔重量;眼睛看不見,只憑身朵聽前面另一名趕屍者指揮;每天早歇早 走,只吃一頓飯,兩名趕屍者輪流替換「掛」屍體的工作。趕屍一般選在秋冬兩季,因為屍體較不易腐爛。

另 外一種騙術很殘忍。趕屍者把死者的頭顱、四肢切下,軀幹丟棄,放在夾背中,由真人背負;真人頭戴大草帽,身穿青色長袍大褂,四肢再綁上竹片夾板,不讓手足 關節彎曲,使舉腿跨步儼然一具僵硬屍體模樣。到目的地兩三天前,通知死者家屬準備衣衾棺木,等「死人」一到,立刻將為其穿上壽衣,裝進棺木,入殮過程全由 趕屍者負責,不允許旁人插手和觀看;一切安排就緒,才讓喪家認領。喪家揭開棺蓋,只見死者頭部四肢,不查有異。其實,死者身體主要殘骸,早被趕屍者埋在不 知名的荒塚。

(((第二則)))

中國人是重感情的民族,所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好端端的一個青年壯漢,死在異域他鄉,別說死者不瞑目,就是其家人也會懷疑是否遭奸人暗算,因此,如何 將屍體完整運回死者家鄉,就成了一大學問了,諸位想想看,古代並無冰箱冰櫃,又無飛機高速公路,要將死屍完整由離家數週甚至數月腳程的他鄉外地運回,這簡 直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聰明的中國人沒有什麼事難的倒他,中國人因應此一 需求,發展出一套連世上最科學最先進的科技都無法達到的方法,那就是〞趕屍〞(類似茅山術中的移屍大法),趕屍者利用符咒,能驅動死屍使其自行〞運動〞 (跳躍),在施法者的號令下,一步一步〞邁〞向歸鄉之路,通常趕師是在夜晚進行白天休息,而趕屍者不像電視演的那樣,清一色穿著道袍手拿桃木劍,一邊撒冥 紙一邊搖鈴的牛鼻子老道,電視跟本沒有考據亂演一通,事實上,趕屍者都是一般行腳夫打扮,既沒拿桃木劍也沒亂撒冥紙,只有在經過有人家居住附近時,才搖鈴 吆喝一下,目地是要居民關門迴避,免得被嚇到了,否則一路撒冥紙,又搖一下鈴死屍才跳一下,這不累死才怪,當然在有車可載,有船可褡的情況下,他們仍會搭 乘交通工具的,而死屍也不是像典電視那樣裝扮,各各穿成清朝大官,臉上貼張符呢!實際上死屍就穿著一般衣服,頭上罩個白布而已。(每當看到電視電影亂演 時,真想打電話去抗議一翻)。

說也奇怪,縱然是三伏酷暑,死屍雖經數月,行路百千里,也不會腐爛發臭,一但回到自己家中,經親人鑑定無誤後,就需及早入殮下葬,因為一但趕屍者將符咒解除後,屍體就會迅速腐爛。

『湘西趕屍』,是個古老神祕且傳奇的民間傳說,多數人聽聞即毛骨悚然,小孩子更是當成鬼故事般的驚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