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後宮三千美男、只為將軍一人──大奧《漫畫》


漫畫名:大奧
漫畫家:吉永史
出版社:尖端
集 數:一集未完


哇賽!這類顛覆傳統、賦予另一種風貌的有意思劇情,我就是喜歡的不得了!XD

《大奧》是以日本德川幕府為原形的時代劇漫畫,大奧則形同中國歷代皇朝的深宮後宮,咱們的老祖宗對於這群『有幸』與皇帝陪寢的妃嬪們、有一套嚴格的制度規章,『大奧法度』同樣的不遑多讓,而在這樣一個男權至上的社會中,身處於依附將軍的女人世界裡,權利鬥爭成了其中的必需手段。只是那樣一個恩怨情仇、轟轟烈烈的年代,在吉永史的筆下,硬是將當代男與女的尊卑立場給倒了過來,又,原本該是表現出人性黑暗詭譎的一面,仍舊有著吉永史一貫的雲淡風輕、擅長調笑的詼諧感。

倒是有一點不太明白,日劇裡殘留的印象,大奧的創立是在幕府初期、由家光三代將軍的乳娘春日局所建立,春日局當然也成了後宮深院的第一位總管事,但《大奧》第一集戲末卻說明歷史上的春日局大人是個女扮男裝的假男人,嗯?怪了,本來不就是個女子嗎?但連家光也是個假男人,這倒是奇了……

儘管影射德川幕府時代,並且力求文獻考究之嚴謹,但《大奧》的背景時代卻是個男女人口失衡的世界。因為一場赤面痘瘡的大感染,八十年間,造成易染病的男性人口大量死亡,當情況趨緩時,男女比例已是一比四,不僅僅演變成母權社會,也讓婚姻制度徹底瓦解,上流社會尚能享有招贅特權,處於中下階層的勞動女性卻只能到花街買春借種,連最具權勢的仕官職務,也全由女性所接手,反觀原該是將軍的生母、乳娘、正室、側室、女婢所在之處『大奧』,全由男性所取代。哈,這下可妙了!

本以為這故事會以祐之進為發展重心,但畢竟後宮可不是小小的武士之子、御中臈一職就能改變的混沌之地,最後還是回歸到擁有實權的德川將軍之上,繼位的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重點來了、重點來了!屬於祐之進的前半部看來雖好,卻不比吉宗後半部的戲份來得精彩XD!吉宗這位將軍氣度大歸大,事關國家財政卻是斤斤計較到好笑地步,也因此,大奧的勾心鬥角全不適用於吉宗身上,並且在吉宗的厲行整頓下,大奧倒是展現另一股不同的面貌。

從《西洋骨董洋菓子店》開始,《半熟青春的體溫》、《全都是因為愛》、《花樣人生》,一路來到《大奧》,BL漫起家的吉永史力求突破、試圖轉型,其實她在女漫圈子裡已經逐漸吃的開了,現在似乎連青年漫也不放過啊……不過,依吉永史愛惡搞的風格,應該還是女漫容易發揮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第二集走向就變得有點像日劇的大奧了

不過因為加了男女性別的對調後 變得更令人喜歡說~

匿名 提到...

這部相較於吉永其他的漫畫的確是很不一樣
我自己看完第一集在想不知道她能把這樣的題材發揮到什麼程度
畢竟短篇做的好長篇就不一定了
話說回來
這種玩法多少讓我想到森永愛.....

su 提到...

對滴對滴
這套好讚!

我一見裡頭那種帶著寡欲氣質的男人,就忍不住大流口水

我也好想當將軍啊(可以隨心所欲撲到喜歡的男人!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