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城市邊緣的次文化潮流風格──異獸魔都《漫畫》


漫畫名:異獸魔都
漫畫家:林田球
出版社:長鴻
集 數:7集未完


『洞穴』,這是個異世界,裡面住著人類,也住著不像人的人類,因洞穴裡的居民成為魔法師的實驗品,不是被折騰到翹掉,就是變成一副半人半鬼的模樣!頂著一顆蜥蜴頭的開曼也成了受害者之一,為了恢復原本面貌,開曼搜尋著施法之人,正式對魔法界展開獵殺行動。
~改寫自第一集書背文案~


極度另類的作品,若非網友abc9070410出面做了說明(講話口吻還挺像NOVA.....XD),我應該會在第二集的第七單元《死者之夜》直接宣告陣亡--

達利的畫很難讓人看得懂其作品背後的意喻
但很少人會在乎這一點

這是因為其構思上的天馬行空和畫面上的華麗繽紛
對閱賞者而言已經是最佳的視覺饗宴了

我以為林田球可以算是漫畫界的達利
有達利的才氣,但沒有達利的惟利主義和宣傳手段

林田球只畫自己想畫的,不會刻意討好讀者擁抱市場
所以不是那麼多人懂得欣賞

第一集,一直無法進入狀況,詭異、不舒服、負面能量居多,看來倒像是社會適應不良失落著的喃喃自囈型作品,老實講,《異獸魔都》並不難看,但畫面中的斷肢、腦漿、髓液、血肉,悽慘到亂七八糟,逼得我很想放棄;

到了第二集,因abc9070410的看法,仍舊硬著頭皮啃下去,心靈呈現麻痺狀態,逃走衝動仍在;

來到第三集,麻痺過度,開始看出趣味感,突然回憶起就學時期術科老師的一番談話:『觀念狹窄的社會與文明,很輕易束縛住一般人的藝術細胞,如何跳脫,褪去外在表象,見到核心,這是一大學問。』老師當初的所言、似懂非懂,現今,某種程度的眼界、即使沒有林田球的天份,卻也順應著林田球的狂人才氣而稍稍開啟;

第四集,到此,才真正欣賞起林田球的豪邁風格、惡搞因子與無邊際的幻想力。

基本上,個人認為,林田球的繪畫風格偏向街頭塗鴉藝術家的氛圍,一種遊走於城市邊緣的次文化潮流,透過這種深具特色且諷刺味濃厚的圖像,傳達著自我內心無可名狀的思緒。

林田球在《異獸魔都》裡創造對立的社會族群,一方是手無寸鐵的普通人類,一方則是隨意揮手、黑煙即能奪人性命的魔法師--這點子很妙,林田球很搞笑的說明這股黑煙也能賣錢、還化分了階級地位--,開曼則是失去記憶卻不受黑煙影響的被害者,頂著一顆蜥蜴頭,與二階堂到處尋找魔法師、以性命為賭注的展開廝殺行動。

裡邊的壞人壞得太性格了,令人發噱,我喜歡!倒是女性角色的體態,那種外型,太太太可怕了啦@口@//!林田球,你當你在畫舉重選手啊……(封面上的那位我挺喜歡的,呃,女性角色……)

有機會,倒是可以嚐試林田球的另類風格。


林田球個人網站
《異獸魔都》應援網站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剛剛在線上看了第一集就愛上了
不過現在第一集已經絕版...
真可惜

PKbrown 提到...

還找的到啊..
--
後面故事還是蠻亂的,不過有在收的跡象

PKbrown 提到...

補充...這也是女性漫畫家XD

PKbrown 提到...

出到16了...

--
我錯了,故事雖然在收,但是也越來越亂了XD

bluesky 提到...

這個故事從一開頭就很亂,不過亂中有序倒是真的。: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