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消防員的故事──ㄇㄟ組大吾《漫畫》


漫畫名:ㄇㄟ組大吾
漫畫家:曾田正人
出版社:大然
集 數:20集完

該如何去評斷《ㄇㄟ組大吾》朝比奈大吾的行動力與作為呢?嗯……現在仍舊沒有一個答案。

若就一套達到期望英雄存在與火場零死亡的心態,這套十分值得一看;但若就達到防範火災於未然、以及深入分析災害現場的應變作為等等,缺乏冷靜、行動力百分百的《ㄇㄟ組大吾》並不合格。這實在是非常矛盾,就如同大吾的長官與同袍一樣,理性面認為朝比奈需要再深入教育火場知識,感性面卻認為,『大吾,幹得好啊!』

如果想在《ㄇㄟ組大吾》裡看到基礎、也最實質有用的火災知識,如同當年的【浴火赤子情(Back Draft)】裡學到了粉塵爆炸的可怕性、與知火玩火然後滅火的作為猶如一把雙面刃,像這般深入且探討人性的救火常識,那可能會失望了。基本上,迴避掉不好發揮、還會讓劇情一下子冷細的繁瑣小細節,曾田正人掌握的方向性說來並沒有錯,但曾經能夠圓滑地讓大吾有所改變,漸漸步上正統救災軌道、且仍能將天賦發揮到極致的那份時機已錯過,對,就是大吾突然對功業彪炳的五昧所長感興趣的那一段,在得知所長倡導與其救火不如降低火災事故率而大受感動之餘,決定要邁向此目標前進,結果,火災一來,大吾仍舊超熱血化的不聽話了,到最後的最終結局,嗯,大吾依舊不避諱坍塌可能性,悍然地救出所有受困的民眾。

一開始,曾田正人將ㄇㄟ組負責的定為少有火災的區域,但和接下來越形慘烈的火場劇情發展相比較,是個背道而馳的吊詭設定,整體看來,期望的或許是破除要命又僵化的制式條規,而以天賦與一意孤行來做為表現,但在好運與厄運搖擺之間,救人的急迫性與尋求個人的存在理由的相互拉扯下,曾田正人的結局仍靠向了天賦決定一切,最後也僅留給我『生命學習尚不及為青春歲月留痕來得更為迫切』的遺憾感。但撇開以上的思維,曾田正人以恐懼為元素、以救人急先鋒為使命,確實畫出一套很精彩的作品。或許也是因現實人生中沒有永遠的好運,才有這麼一套支撐住對消防員職業熱情的漫畫吧。

28 則留言:

孟獲 提到...

我覺得不用評論主角的行為。

雖然主角很KUSO,而且女朋友竟然是高中時代的老師!!!

但我喜歡這部漫畫。

這部漫畫我的看法是,不用把他當成消防漫畫,把他當成熱血格鬥漫畫就對了!!

主角熱血漢大無先生發揮無的勇氣!!和一波一波的火系精靈搏鬥,他以人類最精銳的武器與防具,痛毆各地的火精靈,最後還遠赴印尼,力克火燄山牛魔王,救出美嬌(老)娘,你看,這個架構真是太棒了!!!

主角一路成長,裝備愈用愈好,戰局愈來愈大,比賽場地還遠赴海外,真是太棒的格鬥漫畫啊!!!!!

bluesky 提到...

是這樣嗎?我要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它嗎?這樣好嗎?為什麼看孟獲的回帖比看漫畫感覺還要好笑呢~XDDDD(用力噴飯ing)

阿名 提到...

會這麼可悲嗎?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邊看邊哭耶
從大吾進入瓦斯瀰漫的房子裡寸步難行
到去學校裡慌慌張張的找老師
都讓我哭出來
(更不用說他從窗外探頭,下面一堆車子的畫面

第一次有部漫畫可一邊看邊哭的
是好作品呀
(只是連水管充水的畫面都是我的哭點就是了...

bluesky 提到...

........對不起,我的感性細胞太少了。(自鞭)

KA 提到...

是呀,某人感性細胞太少了~(磨指甲

bluesky 提到...

是啊,龜笑鱉無尾。(淡定狀(請想像我學阿福講出Gay的那個經典畫面)

KA 提到...

撩個內褲邊邊給你看(冷淡貌(你看阿福了喔

Milton 提到...

09年的回應....孟獲大爺真是神評論!!!!

太好笑了!!!!!

我肚子好痛啊啊啊啊啊阿啊啊啊啊!!!!!!

笑死我了!!!!!!

bluesky 提到...

我不要看妳的內褲,除非有蕾絲邊!!!!
沒耶,但差不多都被冷湯劇透光光。XDDD

bluesky 提到...

樓上的你這傢伙!!回去寫你的社論或相機或美女文,不要在這邊玩啦!(失笑的拿起手邊拉拉隊彩球用力丟過去)

Milton 提到...

你竟然識破我的偽裝!!
(明明不震驚但還是要假裝成震驚的樣子)

可惡,原本不想用這招的.....
(明明沒有招但卻硬要模仿少年漫畫的名言)

PKbrown 提到...

>我不要看妳的內褲,除非有蕾絲邊!!!!

紀錄..原來藍天喜歡那種調調XD

bluesky 提到...

給樓上再樓上的。(顯示狀態:挖鼻)

bluesky 提到...

故,PK兄,我不介意你也穿給我看吶!XDDD

KA 提到...

(偷偷說)某人愛白色蕾絲(樂奔

PKbrown 提到...

我喜歡豹紋的(誤)

--
上面是開玩笑的,實際上..我沒有任何偏好,反正都是要脫下來的(誤更大)

bluesky 提到...

你們不覺得女生穿蕾絲--尤其是身材好的,超級賞心悅目的嗎?比如這張:
http://images.plurk.com/85892b92ddb720ba333bdee4cacf7c0e.jpg

喔喔喔喔----!(默默擦鼻血)

不不不,有小小布料遮掩才更撩動人心啊。

PKbrown 提到...

/握手,大致上同意

不過那張不夠撩人啊XD

根據..(中間略大概300~600字)是要看整體的..

--
這禮拜突然發現男同事間再傳的美女圖都不會過來我這邊XD,並不是交情很差,只是發現List上面沒有我的Email(同事:誰叫你人間蒸發八個月)

bluesky 提到...

PK兄,全身漂亮的蕾絲內衣照我手上沒有啊啊啊,是說,看整體固然好,但那種通常都會有種肉慾感,不是我的菜。

(爆笑)那就趕快叫同事再把你加入啦!XD

PKbrown 提到...

給我複數張照片,只要有不同角度的照片我在腦內可以合成立體或是構成整體(/驕傲貌)

--
加進去了啊...

bluesky 提到...

居然是這法子,揪逼哀ㄟwwwwww,跟我看同文再腦補沒啥兩樣。(爆笑)

PKbrown 提到...

這是特殊技能啊,不一樣啊XD

真正的修正能力是"同時"看複數以上的畫面來構成整個空間

因為我平面能力很差,取而代之的空間構成

--
話說最近被捏Gunslinger Girl vol.14,居然是幾乎全部死光光...

bluesky 提到...

PK兄,你害我發出咳咳咳的怪笑聲了。XDDD

神槍少女嗎?蘿莉不是我的菜,不過好像非常受到好評這套?

PKbrown 提到...

一點都不好笑啊,我被惡整那麼多年才能打電動的時候找出原因,話說能力完全沒有遺傳到母親那邊的天賦(/唉)

神槍少女=Gunslinger Girl

不是只有蘿莉啊...畫風有轉變,而且中後期有拿年紀比較大的來當義體(結論是因為換了助手的關係嗎XD)

好評是因為裡面有著童話般的內容(義體的心靈),但是參雜著悲慘的事實(大叔的心靈,其實這部份也是重點,不是只有看槍蘿而已XD),和注定悲劇的結果(義體是改造強化人,但是注定會..不過二代義體就不確定了.),不可能會有奇蹟,故事才是讓他上電擊連載的重點,不然以他出道的畫技,是不大可能讓它連載的,據說是在同人誌會場被編輯撿回去的

這部是很值得看的,而且以義大利為背景的考究很不錯,還有佛羅倫斯藝術之旅XD
--
話說裡面很多都是拿義大利實際人物來創作,前陣子剛下台的總理就是故事裡面人物側寫的原型

bluesky 提到...

沒關係,反正比我好,俺家裡上一代連個天賦都沒有可以給我遺傳的。b_b

PKbrown 提到...

總比給的是負的好(笑),想練沒得練,還有陣時間還真的認為得拿這練不起來的本事混飯吃,有得練跟沒得練還是有差,我拿到的是沒得練的可能性,因為我已經嘗試過了(認真弄得作業,被退件就算了,教授還認為你是故意亂作的)

--
今天強制放自己假,上面好像不太爽簽,管他的就是跟他放假,真爽...

bluesky 提到...

PK兄,後來也發現自己沒什麼天份,但憑著毅力,這個飯碗也端了好久,端到手都覺得酸了啊。XD

真好,我要是強制性放假,可能會先被客戶給宰了。(相信嗎,本人至少有五年,嗯,對,應該有五年都不曾早退遲到請年假的絕對會過勞死之記錄囧囧囧)

PKbrown 提到...

因為客戶放假去了啊~~要再看到他們也是1/5之後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