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嶄新的自由式滑雪運動──雪地極限《漫畫》


漫畫名:雪地極限
漫畫家:玉置一平
出版社:長鴻
集 數:2集完


看過四格漫畫《西瓜皮先生》才知道日本的滑雪運動還算普遍,七O年代風行的極限運動、後來與滑板的結合應用,讓滑雪更為多元化,只不過不知是否挑戰體能界限的運動在畫面上並不容易傳達氣勢,還滿少見到這一類漫畫,而在看過打鬥動作十分流暢的《源平劍神傳說》之後,已經期待著借閱《雪地極限》,嗯,果然,玉置一平很對我胃口,即使架構並不完整、整體劇情簡易又略為破碎,但玉置一平的舖陳手法與畫面呈現,卻讓《雪地極限》即使集數不多也能多層次感且熱鬧,不致於太過單薄。

集數越少、越難發揮,這已成了漫畫揮之不去的定律,短篇漫畫不是難看、就是劇情說不完整,《雪地極限》能在短暫頁數裡傳達到自由式滑雪的精神與意義,大致上應該是歸功於玉置一平的說故事與組織能力,大塊式的切割出故事的起承轉合,簡捷帶到每一段重點、卻又省去情緒需要蘊釀的多張頁數,連貫的劇情發展,漂亮的肢體動作,簡略又討喜的風格走向,以強烈畫面帶出整體力量感,滿足讀者的視覺享受,即使缺點不少,仍然看得非常高興。

真田佐助,一個能將所有現狀與摔角扯上關係的摔角狂高中生,原是為了跟隨社長、步上職業摔角之路途,卻因老爸一時黃湯下肚而愉快的自行決定一家子搬到深山滑雪場旁的小木屋,發願成為野菜達人,而被硬是帶進深山的佐助進退不得,白目又笨蛋的摔角狂卻因絕活適用於自由式滑雪運動上,而獲得了滑雪玩家的注目!

還不錯,另外再推薦一部電影【巔峰殺戮】!


※附註一※

自由式滑雪是一種在美國發展出來的類似花式滑雪的運動,分成雪上技巧、空中技巧及雪上芭蕾3個不同項目。由選手以滑雪板及雪杖當做工具,在專門的雪場中,必須完成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經由裁判評分判定勝負的較新滑雪運動。

蒙古式 (Mogul) 是自由式滑雪項目之一,又稱為雪上技巧。選手從27度的陡坡上向下滑,途中設置很多突起的小丘,比賽過程中必須做出兩次跳躍或是身體轉體動作,裁判根據選手在比賽過程中所展現的動作,包括時間長短、速度、空中動作、轉體動作、內容、準確度等等項目給分。有單人和雙人項目。

Mogul 這個字是從奧地利語Mugel而來,意思是很多小山丘。因這項比賽要越過很多小丘,所以就稱為Mogul。比賽跑道長介於230公尺到270公尺 (755到885英呎),小丘高1.2公尺,要獲得好分數,除了經過小丘跳起來之外,雪板不能離開雪面。轉彎和跳起時都要又快又急,需要很好的滑雪技巧。

空中飛躍 (Aerial) 是一種強調跳起後動作的比賽,因此又稱為空中技巧。借由陡坡下滑的速度,在跳台上進行兩次不同技巧跳躍的比賽。規則規定必須經過兩次跳台跳躍,從跳台跳起到落地短短時間內,要做完規定的各種在空中的翻轉、轉體動作,裁判根據起跳高度、翻轉動作難度、姿勢、落地穩定性等等來評分,以兩次跳躍的總得分評定名次。跳台的高度4公尺,跳起角度高達70度。

資料來源:【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網站


※附註二※
有機會,找時間去看這部吧,和《雪地極限》一樣,注重刺激氣份,演員的戲劇功力成了其次,但這部電影的演員表現的恰到好處,我喜歡,確實發揚了極限運動家精神,帶來了一個很開心的悠閒下午。XD

【巔峰殺戮】電影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