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正邪之分僅在一線間──邪靈鬼《漫畫》


漫畫名:邪靈鬼
漫畫家:夏目義德
出版社:尖端
集 數:7集完


劇中主角櫻井幹人原是個懦弱膽小的高中生,傀牙的不請自來,讓他在睡夢中以靈魂為代價、換取了堅強的力量。嗯,這類型的設定,在太多漫畫裡都能看到,不過就是因設定相當普遍,反而成了安全的題材之一,只要不出差錯、掌握住節奏感,接著劇情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也非難事,特色與存在感也就不在話下。

就少漫而言,夏目義德的說故事能力還滿OK的,目前為止的劇情也算完善,整體性來看,《邪靈鬼》並不差。只是,劇情越順,很快的、漫畫家馬上面臨到嚴峻的考驗。

主角得到力量,必需有所阻力、能力才顯得非凡,之後呢?之後該如何發展?就因為我們是平凡的人類,往往會遭遇到此難題--自身認同和被認同之間所產生的矛盾感,內心裡的善與惡、對與錯,在現實中沒有絕對能套用的公式答案,我們的心情隨著他人的眼光而忐忑不安,『沒有人是真正堅強的!』,藉由書中角色的遭遇、得以獲得如此予盾的歸屬感,暫時餵飽了不安的心靈。

是的!它就是這一類型題材最大的魅力所在!不過,呃,抱歉了,《邪靈鬼》沒深入成這樣,當劇情由『人v.s.心魔』晉升為『種族格鬥戰』,我也只能邊看邊皺眉頭邊抱怨著:『完蛋!《七龍珠》附身!』《邪靈鬼》尚未失控,不過,也只是在比看誰有辦法早一步轟掉地球而已。

是的,《邪靈鬼》仍舊有可看性,但也越發曝露出夏目義德本身的穿透力與思維均不足,表達能力雖好,畫風雖然也穩定,卻難以抵消接下來劇情會越形空洞化的不利狀態。就是這樣,深度會一直一直地不足下去……直到完結為止。

話又說回來,我還是覺得這套不錯看啦,至少讓我的腦子整個放空,最近看了一堆讓人很頭大的少漫,難得可以在很輕鬆、很輕鬆的狀態下享受漫畫,我想,也沒什麼好抱怨了。

PS. 好快,書薦是在看到第五集時所寫,沒想到七集就結束了。@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