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死囚的試煉──ALIVE《漫畫》


漫畫名:ALIVE
漫畫家:高橋努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單行本

同樣是讓人震撼的漫畫,劇情相當大眾化,可以不去思考、直接讓漫畫來娛樂自己,但照舊的、雖然不太能理解高橋努的傳達,卻引出了對於生活態度的省思。

劇情平常是沒錯,但就普遍而言,大多數漫畫家是以集數增加來緩慢發酵緊張情勢,少數如高橋努,卻可以在單行本一開始就讓衝突性極速昇高,才半本而已就進入爆發狀態。如果真正去做比較,其實結論還滿殘忍的,簡單來講,一旦把漫畫內的熱鬧劇情抽離開來,漫畫家能夠剩下什麼給讀者去撥掘?自我本質?還是根本什麼都沒有?

因女友被侵犯,八代天周犯下了四起殺人案,女友,則是第五起,在處決前夕,某組織提出可讓死刑犯逃避刑責的交換條件,而代價則是八代天周與另一名重刑犯被隔離,以及與隔壁室的神祕女子近距離接觸,以得知組織最終的實驗結果。

很難表達對於高橋努,自己的理解程度到底有多少,不過在《心魔大審判》、《ALIVE》、《地雷震》、《紅粉野球隊》看畢後得到的共通心得--一種極度瘋狂卻也逐漸穩定的奇怪感覺油然而生,特別是挑選高橋努漫畫之時,正巧面臨人生低潮期,也不知是欠揍還是欠罵什麼的,在經過高橋努漫畫洗禮之後,反倒整個人穩定不少,轉而積極去面對後續問題。因為高橋努,許多心情找到出口,正或負都無關緊要。

這是高橋努,難以形容的作品,難以分析的漫畫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