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不要放棄自我信念!奈津之藏第二部──夏子的酒《漫畫》


漫畫名:夏子的酒
漫畫家:尾瀨朗
出版社:尖端
集 數:12集完


尾瀨朗這類畫風,打小開始看到怕,會借閱還是朋友拍胸脯保證,才嘗試著借閱第一集。《夏子的酒》是以釀酒世家的女兒做為本書靈魂人物,有些意外的是,尾瀨朗雖然身為男性漫畫家,筆下的女性角色性格卻相當的自然,或許男性讀者感受不深,不過男性漫畫家在創造女性角色確實會流於某種形式的共通毛病,久了倒也麻痺,《夏子的酒》則是把女兒家的那份心思描繪得令人動容。

在邁入高科技產業現代化、與WHO強力扣關及廉價勞工市場競爭下,僅能接受農產成為夕陽產業的事實。事情總是一體兩面,舉農地而言,為了在惡劣環境中生存,農夫放棄土地未來的經濟價值,未做休耕與大量使用快速有效的農藥,惡性循環、讓農地在耗盡資源的最終成了貧脊乾燥的大地,如何振興傳統產業?這真的是個好問題!這一門課我根本沒學過、沒辦法侃侃而談,倒是《夏子的酒》,尾瀨朗談地非常深入,以日本酒與習習相關的農產業去做了相當中肯的分析,探討了夢想的底線。

與其說《夏子的酒》傳達著『不要放棄夢想』,不如說是『不要放棄自我信念』。

年輕的夏子雖然擁有品酒天份,但夏子嚮往著進入廣告公司成為企劃文宣人員,酒藏世家則留給了家鄉的兄長繼承,但兄長的早逝讓夏子面臨兩難,該選擇逐漸穩定的企劃工作,讓兄長的夢想劃下休止符?還是放棄夢想已久的職務、選擇回到家鄉紮根與繼承家業?

夏子在日後仍舊不斷地碰上難關,不僅希望兄長的夢想能夠傳承、鄉里能共同提昇釀酒品質,更希望回歸到最初純樸自然的釀酒手法,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更溫柔的對待自然界,下一代也能與大自然更長久的共生共存。只是鄉民越是習於現狀、夏子碰上的阻礙也就愈大,失望、難過與放棄,逐夢中的夏子同時得和這些情緒相互對抗,兩年的艱辛,由最早的一千三百五十粒龍錦米,到最後釀出了『純米大吟釀~康龍』,夢想逐漸踏實。

《夏子的酒》劇情平實無華,習慣了誇張熱鬧的漫畫,乍看之初,尾瀨朗太過接近現實面會難適應,直到夏子的心情逐漸貼近了自己的回憶,慢慢的、如同茶般散發著芳香甘醇的獨特韻味,但茶之苦與茶後回甘,是只曾品嚐過的才能深深切切地感受到那份共鳴。『不要放棄自我信念』,這是《夏子的酒》給我最溫暖卻也最艱難的感受。

PS. 夏子的酒第二部《奈津之藏》,主角為夏子的祖母,同樣描述著女性血淚奮鬥史,《夏子的酒》傳承概念則隱於其中。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兩部我都沒看過,之後如果有遇見的話會找來看。

倒是你有沒看過「實之華」,看了這本漫畫才讓我覺得這作者了不起。

這部漫畫主角是個自由作家,一開始跟男人分了,後來有個小出版社的老闆跟太太很賞識他,主角也獲得安身立命之處,在工作之間穿插著與長輩的文學情感,這是一曲相當平實優美的歌。

豈料鑼鼓大起,主角突然上了老闆!!!

通俗作品中,女主角搶人老公原本就是通俗劇情,但這本最棒的地方竟然在,原本你以為不是那種狗血愛情大悲劇的作品,應是給你來一段不倫,而且相當合情合理,不是一般通俗劇那種「作者要你上你就給我就上」那種感覺。

這是一名描繪自由作者這項職業的職場漫畫,但主角到底做了什麼事我早忘了,只記得作者竟然敢冒「善良主題」之大不諱,加入這個怎麼看都讓主角變成大反派大惡女的情節,這個作者真是太有趣了!!

bluesky 提到...

尾瀨朗的目前只看過這兩套,也想過要繼續抓他的漫畫來看,但就在「反正書都出了,你也跑不掉」的心態下,就一直擔擱到現在。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