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事件的發展必然有其脈絡可尋──理由《推理小說》


小說名:理由
小說家:宮部美幸
出版社:臉譜

宮部所寫的小說紮實又十分的生活化,所見所聞皆是日常生活中所會發生的事件,沒有濃厚刁鑽的文學味、卻有人文關懷的素養。

1998 年出版的《理由》,以一宗『千住北美好新城』社區殺人案的口述報導為開場,穿插著命案相關人士的採訪過程,再安排最為普遍的說故事手法,《理由》寫出了記錄式風格,牽涉其中的關係人將會正面或側面的讓讀者瞭解案情經過,有趣的是、經由一宗命案去察覺這群關係人的生活背景及性格上的缺陷,即使閤上閱讀完畢的《理由》,這群命案關係人仍鮮明的留在腦海裡,以至於到了尾聲,殺人兇手的浮現反而不再如此重要。

宮部美幸最讚的,不僅僅是細膩溫和的筆觸,更是她在描繪險惡的社會現象上、口吻與心思皆是淡然處之,沒有過多的個人情緒,反而更容易把事件原貌,即使對於關係人的所作所為而有所感概,之中卻也引發了很微妙也可以說是帶些罪惡感的認同及憐憫心態。

《理由》全書重心於法拍屋,深入剖析法拍屋的利弊與實際情況,非常中肯,與台灣社會現象相去不遠,看了還真觸目驚心(苦笑)。


書背文案:
就像磁石吸鐵般,『事件』總是凝聚了許多人。除了事件震央的受害者和加害者外,加上周邊的人──各自的家屬、親友、鄰居、同學、同事、目擊者、證人、出入事件現場的收款人、送報生、餐館送外賣的人。
圍繞『荒川一家四口命案』而展開的《理由》,是一個解答許多錯綜複雜謎題的故事,同時也是敘述〈一個事件是如何關係到許多人〉的故事。宮部美幸不讓這〈許多人〉僅止於集合名詞,而是釐清他們每一個人的輪廓,非常仔細地描繪出他們的深度和陰翳。


作家介紹:
宮部美幸堪稱日本文學史上罕見的奇蹟創造者。到目前為止,能像她這樣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怪故事的日本作家,而且能獲得多項文學大獎、連續締造暢銷佳績的,不僅是前無古人,即使在往後,恐怕也很難再出現第二人。如果勉強要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形容宮部的奇蹟,或許可以說,她等於是一個歷史小說大師高陽,再加上個『推理女王』阿嘉莎宮莉絲蒂,是在兩個類型小說領域中,兼具開創性和暢銷實力的作家。許多日本作家公認,她最有資格繼承吉川英治、松本清張和司馬遼太郎的衣缽,還將她封為『平成國民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