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冒著火的車子,用來載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前往地獄──火車《推理小說》


小說名:火車
小說家:宮部美幸
出版社:臉譜


在一次追捕超商搶犯行動中,四十三歲的本間俊介意外遭受槍擊而導致膝蓋受創,休假養病期間卻又回到工作場所引起騷動,不得已,感到煩悶卻又無法排解的本間只能乖乖聽從兒子命令、接受復健,好儘早回到工作崗位上。復健期間,亡妻的姪子為了失蹤的未婚妻、前來尋求警察姨丈的幫助,本間聽完來龍去脈、依職業本能認為即使找回未婚妻仍舊無法解決現況,但因自己被傷病困住太久,能夠有事情做也好,順而接下和也的請託,開始追尋關根彰子的蹤跡,但在挖掘過程中意外的發現事態越來越曲折離奇,在解開謎底的答案時,也揭露現金卡與負債造成的個人破產者的淒慘人生。

最後的解答呼之欲出時,其實還滿難過的,雖然同類相殘的行為固然殘忍,但對於本間尋找的女性過往際遇,那種想要幸福卻又搆不著幸福邊緣、不斷在悲憤中掙扎求生存,最後全盤放棄良心的做法也是相當可悲的,會突然回想到溝口律師對本間所提到的看法,當本間透露了亡妻被打瞌睡的司機撞死,溝口律師回了:『在那種情況下,到底有錯的是那一方?當然打瞌睡駕駛的卡車司機有過失,但是讓他處於那種工作狀態的雇主也有問題;而在大型貨車和一般自用車共同行駛的道路上,沒有設置減少衝擊的中央分隔島的行政當局也有疏失;路面太過狹窄也不對,那是因為自治體的都市計劃規劃不夠完善;同時也是地價高得不像話的緣故。如果這麼一想,就會發現成車禍的因素很多,必須改善的地方也不少。……信用卡破產簡直是一種公害……一部份的情況,的確是本人有錯,也有那種案例,但不能以偏概全,這不是可以一概而論,故意漠視其它情況就能解決的問題。』

這個看法和金融與法律漫畫《律法之星》裡所提到的相同,明明還不起的債務卻要硬是扛下來,真正解決不了時以死做為解脫,在《火車》裡有提到更深入、更清楚的概念,這幾乎就是友人大麻煩的翻版,原先被倒會的兩百萬債務在沒有不動產得以抵押的情況下,只能以現金卡的循環利息來暫時逃脫出負債的壓力,六年下來,兩百萬增為七百萬債務,現今單單利息錢就得繳納近十萬元。對於平常人而言,借錢就該還錢的觀念深植於價值觀,這些個案在旁人眼光中大多被批判為不負責任且自做孽,但屬於消費者金融銀行體系在這之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吃人吸血的大型冷酷機器;政府在於信用卡與現金卡中不斷膨脹甚至超過社會容許範圍下,有沒有什麼因應對策?之前曾經說要取消現金卡廣告,在銀行業者大力反對下被打回票了,有做為嗎?沒有;學校與家庭曾經積極教育這類的知識嗎?沒有;動用了消費者金融的人民是否曾經深思過這些問題?沒有、沒有,我想,應該都沒有吧。

從一開始的事件沒有明朗化,憑藉著一些小小的線索,抽絲剝繭下,逐步深入事件核心,刻劃出場角色的人生態度,不帶批判的拼湊出一宗悲劇案件的原貌。換個角度來想,宮部美幸筆下的社會事件更值得我們來探討,當社會製造出罪犯,置身於社會之中的我們到底能夠做什麼?


書背文案:
【火車】冒著火的車子,用來載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前往地獄。

迎面駛來的火車……說不定是命運之車。關根彰子想要下車,而且她已經下過一次車了。但是現在想要取代她的女性,不知道這情形卻想要叫住火車。

她在哪裡?本間望著遠方的黑夜,心中忍不住問:她人在哪裡?還有:她是誰?本間認為有什麼東西在追趕著她。他幾乎可以斷言,她在逃跑。雖然還不知道追趕她的是什麼;因為是緊迫釘人的追趕,所以她拚命地逃跑,用盡心思,提心吊膽。而這些她都是一個人辦到了。

於是本間又想:她是孤獨的,她只有自己一個人。既不用顧慮任何人的心情,也不用聽從任何人的指示。


作家簡介:
1960年12月生於東京都江戶。

1987 年以《鄰人的犯罪》榮獲第26屆ALL讀物主辦的推理小說新人獎;1992年《本所深川神怪草紙》榮獲吉川英治文學新人獎,並以《龍眠》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1993年以《火車》榮獲第6屆山本周五郎獎;1999年以《理由》榮獲第120屈直木獎;2001年以《模仿犯》榮獲第5屆司馬遼太郎獎、第 52屆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第55屆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2002年版最佳推理小說”日本國內『第一名、《週刊文春》2002年前10大推理小說傑作『日本國內』第一名、及《達文西》月刊『BOOK OF THE YEAR 2001』綜合排行榜第一名六項殊榮,完成六冠記錄。

宮部美幸堪稱日本文學史上罕見的奇蹟創造者。到目前為止,能像她這樣一年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怪故事的日本作家,而且能獲得多項文學大獎、連續締造暢銷佳績的,不僅是前無古人,即使在往後,恐怖也很難再出現第二人。如果勉強要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形容宮部的奇,或許可以說,她等於是一個歷史小說大師高陽,再加上一個『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是在兩個類型小說領域中,兼具開創性和暢銷實力的作家。許多日本作家公認,她最有資格繼承吉川英治、松本清張和司馬遼太郎的依缽,還將她封為『平成國民作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