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人間冷暖與善惡心念──魔術的耳語《推理小說》


小說名:魔術的耳語
小說家:宮部美幸
出版社:商周


日本推理小說分數個派別,先構思犯罪手法再玩猜謎、著重於紙上智力遊戲的『本格派』,此派別尚有古典、現代、新本格之分,早期的英式推理小說、金田一和柯南屬本格派;書中加入狂亂元素,異能、妖怪、魔法,則是變格派,如《屍鬼》;自成一派的宗師,赤川次郎為青春幽默派;以及接下來要介紹的《魔術的耳語》為社會派;另外的法庭、警察、間諜小宗書籍,也歸屬於推理小說。

我是直到看了《魔術的耳語》,才發現認知上的日本推理小說定義過於狹隘,同樣出現步步為營的殺人手法、同樣有鍥而不捨的主角追查真相,本格派和社會派的調性卻有非常明顯的分野,不同於本格派領域的解謎樂趣,社會派著重於人心描寫、犯罪事件、社會脈動、及命案背後的悲涼實情。畢竟不愛玩猜猜樂,所以說,解謎成功率極低的我還是偏愛社會派推理小說。QQ

宮部美幸擁有優異文筆、犀利觀點、佈局深廣、掌握時事之外,難能可貴的是她的文筆內斂、不浮誇,恰到好處的寫出人際關係的冷暖與善惡心念,角色性格更是鮮明。

深夜的一通來電,打亂了日下守一家人的平靜生活,一名女性在深夜街上狂奔,被駕車的姨丈迎面撞上而身亡,在救護車上留下的遺言讓警方認定駕駛者未遵守交通號誌、殃及路人。相較於遺族的狂暴憤怒,日下守一家人深信姨丈的優良駕駛觀念,在一群陌生人的責難電話中,日下守接到兩通怪異的訊息,也促使他展開調查行動,書店工讀的身份讓他無意間獲得線索,抽絲剝繭下,發現一張四人合照與三起自殺案件和戀愛商法詐欺事件的關連性。在父親侵吞公款後逃離鄉里的醜聞,學校同儕的惡意欺凌更是變本加厲,對於被排擠的孤獨、日下守並不陌生,除了姨丈一家人,現在的日下守也有幾位不問報酬、伸出溫暖援手的朋友支持著,也因這次事件,現在與過去的兩個迷團得以獲得解答。

非常非常欣賞宮部美幸的文筆,溫柔卻又韌性十足,緊湊劇情、環環相扣,尤其是她所安排的最終結尾,結尾安排有著奇異的溫暖感。

------------------------------
當來到看得到『杏桃』粉紅色霓虹燈閃爍的地方,兩個年齡相彷的女孩從地鐵樓梯拾級而上,和守相遇。兩人都是蓄長髮的漂亮女孩,興奮的眼睛閃亮著。兩人的表情寫著:夜晚現在才要開始。
和守的視線相遇後,女孩們竊笑著。
『嗨,』其中一人向守搭話:『多美的夜啊,你要去那裡?』
『回家!』他回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