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我們一同來去清晨的築地漁市場!──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漫畫》


漫畫名: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原 作:鍋島雅治
漫畫家:橋本光男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9集未完


哇拷,有點扯,切魚都能稱得上冒險犯難!找書籍資料來源之一──博客來網路書店,這套漫畫歸在『動作冒險』類別,初看噴飯ing,書名『三代目』誤導嗎?^_^||| 不不不,跟極道一點關係都沒有啦!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劇情舞台設定於東京築地市場,來來來,又到了講解時間。

東京築地算是世界海產類的首大市場,海產類單單在日本的消費就佔了全球百分之15產量,主要得歸功於日本本身屬海島型國家,靠海國家的漁業特別發達,再者海鮮食材在日本人飲食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生魚片與壽司更是日本代表性食物之一。築地市場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築地位於隅田川,瀕臨東京內灣,面向太平海,在江戶時代只是個小漁鎮(書裡即介紹了舊江戶魚產),因臨近於東京,後因東京都市開發,築地藉著地利之便,鐵路、公路、航空、海運組成了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利於築地對外拓展魚業市場環境。築地市場於凌晨便開始活絡,這時的卡車將會裝著前一晚捕撈的漁獲進入市場,經盤點貨物,根據等級、重量、新鮮進行分類,約凌晨四點半,獨立小規模的批發商(中間商)與大公司的市場參與者則進行拍賣前的堪查,五點左右則是拍賣會的進行時刻,於八點告一段落。築地市場劃分了數個區域,包括了蔬果肉類,新鮮海鮮區之外尚有冷凍魚貨區與加工區等,部份地區採取開放觀光與一般零售人士進入。(※築地介紹內文取截於台灣漁產品展售中心)

講到這個,我一定要提當年自助旅遊的某事件,那時我跟老弟兩隻小貓興沖沖的坐地鐵跑去築地市場,想感受世界首大海產市場氛圍,結果也沒搞清楚狀況,到達時已經是中午時間,築地市場老早就休息了(事後才得知,日本有一個星期的暑休假),我們兩個全呆在原地,冷風陣陣襲來,還外帶幾片落葉吹過我們腳下,那時的築地根本就像是收攤後的市場,冷冷清清,連路上行人也沒幾隻,只能延著築地外圍走一圈,過過癮,後來走離築地,鑽往小巷子內還有餐廳仍在營業,而且日本人還真愛排隊,小小又乾淨的店面,就外邊擺上菜單的這點來說,還真不錯,至少可以先在外邊秤好自己的斤兩再決定要不要進去讓心滴血,最後才看到一家外表實在不怎麼樣、價格卻很平實的餐館,老弟不敢吃生食,我就偏偏點了一道生鮪魚碎肉、加蛋、加海苔、再加上溝通不良的服務人員直接倒入碗內的醬油、還幫我做了攪拌幾下的動作,雖是生食,卻是出乎意料的美味,吃了一口的老弟甚至將他點的烤魚定食硬是給我換人吃看看,因為這段回憶與這碗簡單的魚肉拌飯,對於日本當地美食,記憶深刻。

呃…呃…偏離主題了,反正若要去日本玩,築地可以列入參考。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不管取材、畫作、資料考究、翻譯功力,頗具水準,不僅提供了豐富的魚類常識、更分享了平實的烹調方式,已經非一般尋常美食漫畫,魚類知識實用之餘,也能獲得在家就能料理魚類的作法。後邊這點很讚,美食漫畫固然中看卻不一定中用,讀者即使按步就班操作、失敗機率仍舊偏高,差別在於美食漫畫強在噱頭與氣勢,反觀《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卻是以家常菜方式來料理書中魚類,料理手法大概是向築地市場內的師傅取經,師傅們畢竟是工作為重,日常中的料理做法多半簡單、步驟少來快速處理餐點,相對的,讀者更容易照著做,只差我們不在漁市,沒辦法取得新鮮、活跳跳的魚類罷了。

築地介紹文提到的『獨立小規模的批發商(中間商)會進行拍賣前的堪查』,《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就是以批發商行的魚辰第三代小老闆做為主角,小老闆原是上進、實幹又待人誠懇的上班族職員,後因裁員事件及招贅身份,趁著這次機會,年老體衰的岳父將他引入商行學習,準備接手老闆的職位,原本三位魚辰商行職員並不看好完全不懂魚的第三代小老闆,但愛吃魚的小老闆卻能在每一次的販售事件中更加瞭解魚、與解決販售中所發生的突發狀況,不只讓職員刮目相看,更讓工作場所的大夥兒看好越來越有架勢的小老闆。

嗯,打算買進一套來強化我那有點失敗的廚藝¯▽¯,有趣、有學問、質感非常高的《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