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草花里樹的轉型小品──妙筆生花《漫畫》


漫畫名:妙筆生花
漫畫家:草花里樹
監 修:吉川壽一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集完


偶而這樣的念頭浮上心頭,走到現在的我,為了生活,對人生、對夢想、對自己妥協到什麼程度?是否在妥協與堅持的拉鋸中,失去了一部份的自我?人生的選項是否就像門一樣,在開啟的時候也將另一個可能性關閉住、塵封著?

《妙筆生花》藉由一位沒有師承、沒有門派、相信書法不是權勢和名利堆積起來、文字應該是自由的書法家--一文字巧美,來詮釋中文象形字的力與美,及它所反射出的內心自我與人生意涵。在看慣了漫畫角色的未來有無限夢幻發展性之時,再回頭瞧瞧沒錢又落魄的一文字巧美,於志業與肚皮溫飽間如何做妥協、如何去堅持,才能繼續走出『俺』的生存之道。在這之中,心底有股奇妙的感動跟隨著劇情浮動著,那份偶而無力卻也無法妥協的頑固作為,逐漸將自己的心情投射在書裡,在各個角色身上似乎看見了一部份的自己。

嗯,我喜歡草花里樹賦予中文字義生命的方式,每一單元主題環繞在一個中文字上,除了解析文字學問,還藉由一個字來為努力生存的角色下了一項註解。『俺』,力量、動態與主體的會意字,代表著巧美想要行走的書法之路;『心』,比起技巧更著重於心,螢子字雖醜卻努力練習以達到戀人的目標;展翅飛翔的『鶴』則傳達了不識字的心酸;『恩』道盡了黑道老大的心意;『龜』說明了老祖宗最真誠的心情;『瑞』,既吉祥又嬌嫩,像是赤子一般湧現的清澄情感,是巧美給同樣是書法家、卻因車禍受傷的青梅竹馬的一份鼓勵。

每個人煩惱雖不同、卻也相差無幾,妥協、還是堅持?或者只是放下身段?不知不覺中,人生可能就這麼轉了好幾次彎。以短篇漫畫而言,《妙筆生花》在架構的完整性、劇情的安排、與畫風的純熟度來說,都相當的不錯!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妙筆生花是部好漫畫,
雖然只有兩冊,不過餘韻無窮,這部我也有收。

bluesky 提到...

我是先看《看護工向前衝》才回頭去找草花里樹其它作品,這套之前的就不是很欣賞了,不知怎麼回事,我不是很喜歡描寫成年人愛情故事的漫畫,反而寧願看些比較不用腦無負擔的校園愛情故事,雖然看得很少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