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英雄雖不死、命運極悲慘──ZETMAN超魔人《漫畫》


漫畫名:ZETMAN超魔人
漫畫家:桂正和
出版社:東立
集 數:7集未完

對於桂正和,呃,老實講,我曾翻過他的《電影少女》、《I'S》,關於他所揣摩的少男少女的純真心態,頗受眾人好評卻實在很不合我胃口,對他不熟悉也不想熟悉的狀況下,這次推出的新作《ZETMAN超魔人》倒是對桂正和另眼相看。

《ZETMAN超魔人》很明顯地可以看見美國超人漫畫的元素,不論是《SuperMan》、《SpiderMan》、《BatMan》,共通性都在於『英雄雖不死、命運極悲慘』做為劇情發展,這類超人漫畫的主角多半帶了悲劇英雄味道,不外乎得到他人覬覦的異能,身邊的親人為此遭受連累,不是事前遭受殺害、就是主角擔心親人安危而硬是劃清界線,擁有絕對的正義,卻因命運作弄而迷惑方向,如同宿命般、捲入他人操縱的陰謀裡,逐漸失控,不斷地跌倒再爬起,直到認清自我定位、熟悉自我本質,最後打倒惡人,贏得美人芳心。

大致上,《ZETMAN超魔人》劇情就這樣,接下來的劇情還挺容易猜的,英雄向來需要宿敵,相較於阿人的落魄成長期又連續失去兩位至親,天城集團的繼承人高雅卻是銜著銀湯匙出生,雖然這位小毛頭是另一位擁有絕對正義感的少年,卻因祖父對於ZETMAN的執著、自身繼承人的身份、異種的存在、清道夫的威脅,兩人勢必刀戈相向吧。《ZETMAN超魔人》劇情雖然好猜卻不影響桂正和的優異表現,尤其在於心理層面的刻劃、分鏡處理、以及畫功表現上,令人相當激賞,初翻彩頁,已經足夠傻眼,更別說再往下翻所見到類似電影運鏡手法的成績,如果不是他過往的服務場面實在讓我印象深刻,要不、真的會忘記桂正和舊作根本不合我胃口這檔子事,還傻傻的再去將《電影少女》一堆漫畫再借回來重溫一次。

只不過想不通的,桂正和幹嘛依舊把高中女生畫到幼齒得很罪過啊??@@

PS. 楔子(第一集彩頁)讓我相當看好《ZETMAN超魔人》後續劇情,因阿人的善惡動向尚未明確,可變因素相當高,不過從楔子來看,高雅與阿人的立場似乎會反過來,要真如此,那就好玩了。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雖然我也曾經是少年,但我沒在少年的時候看過A片少女和was。

A騙少女很後來我有看過,was有看過別人拿來的片段,我家還有怪正和的原畫集,可是他描寫少年心理哪裡細膩了……

藍天,你聽誰說的……

我從來沒聽過這種說法啊啊啊啊啊~~~~~
如果說他屁股線條很細膩我完全同意,不過心理??

除非這種說法的「少男心態」是精蟲衝腦只想抽差,那倒很一致啦……

他的Z男我覺得有趣多了~~~

bluesky 提到...

等一下,倒帶倒帶,我沒有說到描寫少年心理細膩,我只有講,他揣摩的少男少女純真心態頗受眾人好評卻不合我胃口,嗚啦啦~嘿嘿嘿~呼呼呼~不過屁股線條很細膩這點,我同意!(笑嘻嘻的用力舉手)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