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向手塚治虫大師獻上敬意之作──Dr. 汞《漫畫》


漫畫名:Dr. 汞
漫畫家:能條純一
出版社:尖端
集 數:5集未完


幾年前曾試著翻過《月下棋士》,之後就相當畏懼能條純一,主要還是畫風黑白反差過大、造成視覺上的不舒服,還有主角如能劇般的陰暗面相,再加上人物性格曖昧不明,總之,當時對能條純一的印象是相當慘綠。

老實講,到現在即使看了《Dr. 汞》,還是很不習慣能條純一畫技,但這套比起一般醫漫更接近醫療所期待的原始起點,以日本舊一代漫畫家所特有的大和之魂精神、能條純一純熟的運用至人性觀點上,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或者根本沒有答案,能條純一留下足夠的空間讓讀者思考。

《Dr. 汞》可以說是向大師獻上敬意之作吧。本來還沒想到,直到每個單元裡都會為某人寫下一段詩詞般的落款,實在出現太多次,它在裡邊顯得獨樹一格,出現時雖不融入劇情卻也不會突兀僵硬,一開始原以為是為Dr. 汞所下的結論,但又似乎不同於Dr. 汞的印象,再怎麼看都覺得很眼熟、第一篇單元又似乎在那裡看過同樣手法,後來才恍然大悟,能條純一是以《怪醫黑傑克》做為題材取樣,特別是這兩部漫畫的第一篇單元,劇情走向有異曲同工之妙。

每當棘手病例上了報紙、或著透過管道留下訊息,神秘的天才汞醫生總會為了醫治『生病的心靈』、而在雨天現身,每一次的病例醫治過程之中,逐漸揭露汞醫生的過往與自身病史。

現在對於這類需要轉個彎去思考的漫畫挺欣賞的,非常不錯又有能條純一式的獨特品味,想要來點譎詭世故的醫漫,《Dr. 汞》絕對能列為優先選擇。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水銀醫師的畫風算比月下棋士更大眾化一點。

老實說我可以接受能條的畫風是因為他光影營造得非常好,這算是老派漫畫家的習慣。

我自己是鑽研攝影學的,所以對這個比較在意,如果說漫畫家只是為了自己喜好,在不會出現影子的地方硬上一層陰影或是抹網點,那我是不能接受的。

為了光影這個老派理由,我推能條的畫技一票,至於劇情那就更無需多提了。

bluesky 提到...

對對,《Dr.汞》是能條純一的入門書,而且意外地好看,也是因為這部漫畫,我才開始看他其它作品,不過《月下棋士》這套漫畫,因題材的關係,再加上光影反差太大,一直讓我下不了手。Q口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