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心理治療師(一)--心靈X檔案《漫畫》


漫畫名:心靈X檔案
原 作:亞樹直
漫畫家:的場健
出版社:尖端
集 數:8集未完


在日本,當變遷快速的現代社會影響到心理狀態,而導致失眠、憂鬱或焦躁,產生社會適應不良等障礙,除了求助於有牌照的精神科大夫外,也能尋求非正式卻合法的心理諮詢師的協助,前者角色請見《女醫生檔案》的冰室玲香,後者則是接下來要介紹的《心靈X檔案》楷恭介。

剛看完沉著、重醫學的《女醫生檔案》,初見到《心靈X檔案》即誇張又戲劇化的風格,反倒著實不習慣,尤其精神官能症已經有部份概念時,對於《心靈X檔案》書中的解決手法、大部份時間都會感到匪夷所思,不過在於事件形成到解決,每一個單元案件的背後,隱隱透露著人性的軟弱與堅強,如同倒吃甘蔗,愈讀愈有趣味感,另一方面,《心靈X檔案》確實勾起閱讀者的好奇心,當讀者轉而去接觸專業的精神醫療書籍,光就這點,它很有閱讀的價值性。而且以男性畫風而言,的場健倒是有著少見的柔和美形線條,相當討喜,即便是以女漫為主糧的女性讀者來看也能接受。

楷恭介平日任職於女子大學心理學系助教,同時也經營心理諮詢師事務所,看來不太可靠,但卻能解決各種棘手案件,一旦進入委託案件的苦思階段,往往神遊到連正事也會擱一旁,久之連學生和朋友都能理解他的老毛病。

有興趣的話,接下來請翻《心理醫恭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