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螺絲俠‧摸不著頭緒的最終完結本《漫畫》


漫畫名:螺絲俠
漫畫家:吉富昭仁
出版社:尖端
集 數:19集完結

波特古蘭克,職業冒險家,年齡不詳、少話、謎樣、不老的男子,螺絲為主食,擁有獨特異能,委託案件往往全照著波特的節奏來進行,由古至今,波特橫貫於時空之中,遊刃有餘。

《螺絲俠》乍看之初似乎是無機質狀態,整齊單一又冰冷,實際上這套劇情非常活潑、輕快,不拖泥帶水、也不會不知所云,一般來說,對於耍小聰明的漫畫、排斥居多,通常這類漫畫家會把讀者耍得團團轉,讀者由前面的一頭霧水、中間還沒明朗、最後的虎頭蛇尾走了一遭,反倒是《螺絲俠》,一開始猜得明朗、中間一頭霧水、後邊恍然大悟,相較起來,《螺絲俠》高桿多了,而且還是從頭到尾不曾猜對任何一篇單元(泣),即使是結局,對於吉富昭仁的安排仍舊摸不著任何頭緒,但這樣的結尾十足的波特風格,挺有發想於『莊周夢蝶』之巧思。

《螺絲俠》最初或許難以瞭解各單元的共通性,要等到看了完結本才能發現,原來前面各單元像是拼圖,一點一點的透露著波特的過去,最終章則將波特古蘭克現出原形。

重點來了,完結本一開始就出現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死神,斷言波特是違反自然的存在體,糾纏一番後,又突然出現女神,和波特以外星語對話,在死神急於毀滅波特之時,波特反而吃下了死神,而女神則開啟了另一個無,讓波特進入繼續創造世界。

拷!完全不懂怎麼回事就完結了!

為什麼?!為什麼我可以組織,但看不懂他們的關係?之後看到網友討論,才稍稍瞭解了最終本傳達的概念,波特與女神為合作夥伴,『時間、空氣、光、生命、毀滅』,它是世界、如同人會生老病死一般的不滅定律,女神只能創造前四種元素,但最終元素卻需要波特的導引,有毀滅才有再生,有死亡才有生命,有墜落才有源起,因為如此,所以波特遊走於世界、當起冒險家來插手委託案件。

至此,大致瞭解吉富昭仁傳達的意念,雖然我不愛很孩子氣的表現方式,但《螺絲俠》,給予一個好評價!

5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這部連吉姆李都叫好喔...不從這部之後這作者的風評.....

bluesky 提到...

嗯,從這部之後就.....一落千丈......這位老兄大概覺得一生有一部代表作就夠了。b_b

PKbrown 提到...

他和矢上裕是好友..不過兩人的狀態也很類似XD,史上裕從妖精狩獵者後就沒有超過五本以上的連載了XD,不過比起吉富昭仁.史上裕徹頭徹尾保持它的一貫風格就是..吉富昭仁之後比較偏向在製造萌系角色和劇情...蠻浪費的
--
非常推薦"妖精狩獵者",這是一套非常被低估的搞笑作品,從頭脫妖精女性衣服到尾,但是一點邪念都沒有XD,很徹底的無裏頭搞笑作品,這部影響彭傑影響的很大,兇手就是我XD

沒有華麗的畫風,只有徹底的無裏頭搞笑,角色形象甚麼的是不存在的(最有名的就是雪露西亞XD,從頭到尾幾乎都是以動物型態出現XD),而且最重要的重點就是看第二次還是會想笑,這個非常的難得,後來看的作品裡面只有銀魂有這般內容XD

bluesky 提到...

好像也有誰跟我推過這套,可是那個畫風有點令我無力,即然連PK兄都這麼說(被低估耶),那來去找來看好了。感謝PK兄。:D

PKbrown 提到...

看妖精狩獵者的時候不要喝水吃東西喔..
全部21+1本,沒標集數的那本要放在第一本看,不然後面就看不到"照抄的無恥作者"這個梗了XD

--
話說妖精狩獵者的翻譯也是一絕,和南方公園中文版一樣有當地化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