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心理治療師(二)──女醫生檔案《漫畫》


漫畫名:女醫生檔案
原 作:劍名舞
漫畫家:嶺岸信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8集完



對我們來說,要為精神性外傷開立處方是辦不到的。若是有治療的藥方,那就是某個人的『愛』……~我是精神科女醫師--冰室玲香~

《女醫生檔案》乍翻之下賣相並不佳,劇情調性偏冷硬派,屬於舊式畫風的社會寫實漫畫,不過還是滿精彩,而且劇情倒也簡單,各項病例以單元方式做為呈現,學名與精神症來源解說也相當詳細,反倒讓非醫科的讀者更容易瞭解精神官能症的真實面貌。

在閱讀此書之前,先瞭解精神病與精神官能症的差異性。

精神官能症原先被醫界歸類為病人本身的神經細胞功能發生障礙,也就是『神經症』,神經症病患會發展出異於外界的感覺和思考能力,人格違常、智能不足是最明顯的症狀,之後才由精神醫學家發現、精神官能症是一種夾雜了先天體質腦細胞的脆弱與後天生活環境的因素所造成的病因,一般而言,患者通常在於心理及社會適應上有直接的關聯性,即使發病,他們仍舊維持原人格與個性,而且並沒有和外在現實環境脫節的現象,後來為了強調它的發病原因是因心理與精神上所引起,而將它命名為『精神官能症』,在近年來,因身處於爆炸的世代,精神官能症發病反而成了普遍情況,社會大眾已漸漸能接受精神官能症的存在,但不變的是一般人仍對精神疾病患者抱持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即使是我也不例外

在《女醫生檔案》裡所出現的各種病例,就是以精神官能症患者的發病到治療做為劇情發展。《女醫生檔案》重醫學、劇情為輔,不容易介紹,劇情簡介略過。

雖然病例痊癒過於速成,但在於精神官能症知識的講解上,《女醫生檔案》倒是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