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千禧年的世紀末預言--閃靈怪醫《漫畫》


漫畫名:閃靈怪醫
原 作:大塚英志
漫畫家:衣谷遊
出版社:長鴻
集 數:11集未完


一開始,自己根本看不懂大塚英志和衣谷遊要傳達什麼概念,到了第二集才進入狀況,大塚英志就算了,衣谷遊被我列為畫風美形之外沒有組織能力的漫畫家。

書名『Leviathan』字義上屬聖經文字,一般指爬蟲或鯨魚這類巨大海獸。Leviathan為降臨到世上通知世界末日的大海獸之名,這隻末世大海獸的身體是由無數野獸和魚類所構成,在最後的審判日被救世主抓到,成為聖人的食物。第一章,男主角即被同僚比喻為Leviathan,大致上,漫畫基礎概念圍繞在關於千禧年的世紀末預言,世界成了亂相,境外移民與法外移民是日本最大的危機。

男主角名為三溝耕平,身為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的小隊一員,漫畫開頭的前兩年,這個小隊發生緊急狀況,五位來自不同國籍與不同性別的成員下落不明,兩年後,生還的只有一人、與百分之十的另四人,耕平在被尋獲後立即回到日本,開起了心靈診所,棘手事件則是接踵而來。

《閃靈怪醫》談到了關於精神與醫學事件,漫畫主題焦點一再提及法外移民的問題,移民、移民,想到的一定是法律上移民與法外偷渡客,也對也錯!對是確實針對兩者來傳達,錯是這套漫畫絕對不能用常理角度去看,否則會和我一樣,搞得頭很大。雖然年代上設定於廿世紀末、廿一世紀初,劇情卻是相當科幻與飄渺。

真假之中,大塚英治、衣谷遊在傳達上很讚,例如耕平的工作--某種宗教上的體外開刀治病法,認知上都曉得那只是雞血與催眠的騙財手法,但《閃靈怪醫》就有辦法讓你在這套漫畫裡接受他的說法,以醫學創始之初,手術何嘗不是一種魔術表現?還有另一個想法更好玩,人體是世界上最複雜精密的運作工廠,器官上的奧妙仍有未解開的謎題,例如細胞,它存在著遺傳因子,每一項因子影響甚鉅,《閃靈怪醫》某一章談到了、平常鎖住的因子若被打開,在體內則有某處能自行複製器官。我不得不說,那畫面還挺噁心的,但非常非常的有趣,特別是第二集最後的傳染病單元,太有意思了!看得我拍案叫絕!

《閃靈怪醫》在畫風上屬於冷調與柔和又分明的黑灰白,乍看之下太過真人樣卻很美形,人物線條簡捷有力,劇情雖難懂,分鏡卻異常順暢,第二次再看會更清楚大塚英治與衣谷遊的傳達之意。在主角性格劃分上,非常多樣化,每一位主配角都很有型,在少了樣版複製化性格之餘、多了一份探討樂趣。

只是後邊的劇情開始大亂到我只差沒慘叫,真可怕,不懂是衣谷遊,果真又落到如此一貫模式的下場,啊啊~真讓我失望啊。囧rz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衣谷遊的敘事能力真的是一種災難。

bluesky 提到...

對對,我很失望說,明明畫風很不錯,連編劇都有人幫忙想好了,怎麼還會畫成這副德性,真的是災難一場。(用力點頭)

匿名 提到...

后面故事真的烂尾了吗?
我看了前三本,感动不已啊~正打算买全套呢,难道后面的剧情真的不济?与前面相差甚远?

bluesky 提到...

就像孟獲所說的,
>>衣谷遊的敘事能力真的是一種災難<<
基本上,我會建議你先整套看完後再決定要不要收藏,
畢竟前面兩集真的好看,我也買了,
但後面完全不行也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