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唯一的大師、真正可信的大師,是自己的良知--依隨你心《小說》


小說名:依隨你心
小說家:蘇珊娜‧塔瑪洛
譯 者:倪安宇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得承認,我的原生家庭出了不大不小的問題,今日的性格與行事作風,受到家庭極大的影響,後天靠著自我摸索,跌跌撞撞、走出自己的陰霾,多少也是因為即使父母不合,但仍會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即使這份愛並不純粹,帶了點恨、獨佔與無法寬恕的情感。曾經不明白,讓年少時的無助與憤怒堆積在心頭,卻也逐漸在成年的歲月中淡去,雙方微妙的地位正在轉換之中,受傷的小孩仍處在體內不肯離去,但懂得去安撫、甚至也開始能體會到父母自己人生裡無所不在的焦慮感。

修復親子關係沒有什麼捷徑,更沒有任何一本教導性的心理書藉會讓你更好過,靠的是你願不願意設身處地、以他們的角度來觀察他們的人生。立場、看法、價值觀,兩代的思考模式不同,難免有對立與衝突,不過,我在學習,仍在摸索,讓這輩子至少不要留下太多的遺憾。

《依隨你心》是一位重病、不久於人世且憂心孫女的祖母所寫的家書小說,以長者的關懷,一次次藉由已埋葬而無法啟齒的過往,和孫女來一場紙上的心靈對談,期望打開雙方的死結,讓憤世嫉俗的孫女能堅強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看似平凡的家書文章,實際上卻是處處充滿了人生哲學,寫出了歲月中的風霜與孤獨感,那份刻苦銘心又實而無華的情感,準確地傳達到讀者心裡,泛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有共鳴,也有感情交流。看完這本小說,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是,可能得當一個人活到某個歲數,然後回頭一望才發現,曾經以為軟弱、惶恐於找不到人生方向的自己,其實早因自我信念,依隨我心的過著自己想要的人生,但仍舊會在每個年紀面臨到徬徨無助、需要自我抉擇的時刻,最後的最後,或許就如同卷末所說:

『當妳面對許多條路不知道該如何抉擇時,不要隨便挑一條,要坐下來等。像妳來到這個世界的那天一樣充滿自信地呼吸,不要為外界分心,等待再等待。別動,在靜默中,傾聽妳的心,等它跟妳說話時,妳就站起來隨它去吧。』


書背文案:

『唯一的大師,唯一真正可信的大師是自己的良知。要找到它得保持靜默——獨自一人,並且保持靜默——待在光禿禿的土地上,光禿禿空無一物如同死了一般。起初你什麼都聽不到,唯一的感覺是驚慌,然後,深沈、遙遠的,你開始聽到一個聲音,一個詳和的聲音,或許剛開始它的平凡教你生氣。很奇怪,當你期望發生什麼偉大感受時,出現在你面前的卻往往微不足道。渺小和平凡到你會大叫:「什麼,就這樣?」如果生命有意義——那個聲音會告訴你——那就是死亡,所有其他東西都只在旁邊點綴而已。當妳面前有許多條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時,不要隨便挑一條,要坐下來等。像妳來這個世界的那天一樣充滿自信地深呼吸,不要為外界分心,等待再等待。別動,在靜默中,傾聽妳的心,等它跟妳說話時,妳就站起來隨它去吧。』

一位即將邁入死亡境地的老祖母,在生命最終的旅程,書寫一則則感人肺腑的告白傳遞給遙遠之外的外孫女。在張張真情流露的字裡行間,道出三代之間親情鴻溝,愛情糾葛,以及對人生的開悟。

本書在義大利創下銷售兩百五十萬本佳績;連續兩年高居排行榜前十名。並行銷全球二十五國,賣出兩百萬本以上。是一部充滿感性的深情力作。



作者簡介:

蘇珊娜.塔瑪洛(Susanna Tamaro)
1957 年12月12日生於特里也斯特(Trieste)。已出版的書集有:《心不在焉》(1989)、《孤寂心聲》(1994)、《精神世界》。另有出版兒童故事集:《契恰的心》(1992)、《書籍恐懼症》(1994)、《魔術圈》(1994),此外另有訪問集《寂靜的呼吸》(1996 & 1997)。塔瑪洛所出版的書已在全球譯成34種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