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生物科技究竟是人類福祉、抑或是把雙面刃?--奈米獵殺《科幻小說》


小說名:奈米獵殺 (PREY)
小說家: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出版社:遠流

在現代社會裡,多少都聽過奈米科技、人工生命體、人工智慧、代理人程式等高科技代名詞,雖然生處於生物科技爆料的世代,關於高科技知識的發展過程與實際應用情況卻完全沒有概念,說來慚愧,我對於奈米認知頂多只到殺菌功能而已,但麥克卻能以本身所學與所知來創作《奈米獵殺》,電腦程式、生物科技、物種演變到化學與物理知識,牽涉的領域之廣,已經非一般作家小說能夠比擬。

高科技知識?聽來似乎乏味,這就是麥克厲害之處,在文章中的現有科技知識固然艱澀難懂,但麥克卻能深入淺出、讓讀者結結實實的上了一堂知識課,雖然麥克將奈米誇張化,卻又不失科學基層依據,而最重要的是劇情如同坐雲霄飛車般、精彩到最後一刻,七天,一個以奈米為主要重心的小說要在七天內由原先的溫馨調性、到很自然的瑣碎家務景像、再到一個中年男子猜忌妻子外遇的心理感受、及主動出擊卻陷入全面恐慌的環境,最後,則是劍拔弩張的境界,很難得看到文筆如此順暢又妙趣橫生的科幻小說。


如果說歷史帶給了我們什麼啟示,那就是每一個為人類帶來便利的革命性創造,在未來將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套句《侏羅紀公園》名言:『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口』,當我們見到生物開始找到出口,卻沒有辦法掌控它會步上滅絕或者是繁殖的後果,這樣的生物科技很可能只是一把雙面刃。這是麥克小說中傳達的的基礎概念。


閱讀此書之前有個建議一定要放在心上,千千萬萬、不要先翻小說導讀(專文推薦與譯者序),裡邊對讀者明明白白的講述劇情內容,只會破壞閱讀樂趣,不妨先看完小說內容再回頭翻閱導讀。


PS. 在搜尋這本小說封面同時,意外的發現了科學人雜誌網站,它提到了『要指出故事細節裡的科技不切實際十分容易』、『我們可以把它當成小說看,不必擔心其中是否有部份內容會成真。另一種看法是,我們可以把它當成是迫切的警訊,警告我們現今科技要是繼續發展下去,可能會帶來的危險』,評論相當有趣,想看的網友可以連結到下列網址,不過,這裡非常詳盡的描述小說內容,不建議尚未看但想看的網支連結讀取:這裡



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生平簡介──


麥克克萊頓一九四二年生於芝加哥,由於從小的想像力就格外豐富,十七歲首度投稿至《紐約時報》就被採用,一心嚮往文學之路,於是進入哈佛大學文學系就讀,後來轉念考古人類學系,畢業後進入醫學院繼續深造,並曾在著名的沙克生物研究室做過研究。……膾炙人口的作品有《侏儸紀公園》、《桃色機密》、《火車大劫案》、《剛果驚魂》、《神秘之球》、《時間線》等雄踞排行榜的暢銷小說……由於小說中融合了最新的科技技術與知識,筆法驚悚而震懾人心,又被稱為「科技恐怖小說之父」……。(作家介紹詳情請見小說封面摺頁內)



書背劇情簡介──

我已經習慣當家庭煮夫的生活了,沒想到曾是高科技公司電腦程式設計師的我可以如此優游、甚至勝任這般瑣碎的家務,但我那擔任公司高層主管的太太竟開始有徹夜不歸的紀錄,而且經常說話不算話,更奇怪的是,她的某些生活習慣改變了,還指責我為什麼不去上班並離間她和孩子間的感情!從種種歇斯底里的跡象看來,我懷疑她有外遇。這使我開始不得不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還有就是解決我目前最大的問題--找工作。


當我焦頭爛額之際,太太的公司竟要聘我擔任他們的顧問,我決定接下工作,順便探查太太古怪行為的來由。不過,我萬萬沒想到需要面對的問題竟是如此恐怖,當下我所能做的只有背水一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