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平凡瑣碎卻務實的基層警務工作──警察署長《漫畫》


漫畫名:警察署長
漫畫家:豪將源(1~3集)
    藪內雄喜(4集之後)
出版社:尖端
集 數:15集未完


介紹《警察署長》漫畫之前,首先要來談談這位塵封已久、年輕一輩漫迷幾乎不熟悉的老漫畫家──豪將源(たかもちげん)。



豪將源,本名南波省三,新瀉縣出生,1949年4月15日生,2000年7月5日因病過世,享年51歲,以《代打屋トーゴー》闖出知名度,日漫創作時期由1983年開始、至1990年劃下尾聲,更以本作品入選第一回千葉徹彌賞,東立前身「先鋒」於1987年出版過此套漫畫(代打專家‧無版權),2006年時曾被搬上大螢幕,除了尖端正式代理的《警察署長》,另有《百年の祭り(双葉社)》、《祝福王(講談社)》等作品。

之所以要對豪將源特別做了介紹,原因就在於個人小小的私心啊啊啊--XD!是的,學生時代我已接觸過《代打專家》這套漫畫,在《警察署長》被代理進來之初還曾雀躍不已,心想《代打屋トーゴー》的中文版權問世或許有望,直到第三集得知豪將源因病過世,期待隨即宣告破滅。

《代打專家》主角吉本大介雖身為一介地方公務員,卻總是混水摸魚又愛耍小聰明,種種懶散行為令此人看來極不可靠,但實際上,大介在下了班之後會化身為萬能代打專家,小至幫忙協尋寵物、大至與國際級殺手對抗,沒有大介完成不了的任務!雖然老是見錢眼開,小氣至極的大介倒也擁有堅定信念與恢弘氣度,縱使金主犯了罪,大介也會回過頭來反擊任務委託人,即使事後老會為了大失血而痛哭流涕。

在越來越著重於劇情結構合理性的現今,回頭瞧瞧十幾廿年前一堆懷舊作品,不免會令人有種過時又滑稽的荒謬喜感,然而豪將源表現出的那份「男人的純情與浪漫英雄情懷」卻格外引人入勝,豪將源豪不勉強地為主角塑造出揉合少年與成年人綜合的內在靈魂,劇情充滿童心未泯的趣味性之餘,也能察覺到一位中年男子關懷社會與人心的意識,幻想無邊際與發人省思之間的拿捏,才是這套漫畫可取之處。

來到《警察署長》,創作者捨棄警察漫畫重口味的慓悍劇情,改以柔性取材,專注於平凡瑣碎又務實的警務工作上,讀者則在平淡中見真情的看到漫畫家建構出一個屬於他的理想化社會。

所謂的理想化社會是指即使住家右邊住著縱火犯、左邊住著竊盜小偷、前面是色情狂、後面有暴力討債集團(哇賽--XD),民眾彼此雖不相識也能有關懷他人的情感。

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來自於人民的鼎力協助,絕非莫不關心地將所有責任推卸給警察,而這正是降低犯罪率最有成效的作為!當民眾能對即將犯罪的場合有足夠的危機意識,就算歹徒作惡之後藏匿蹤跡,也能儘速將他們繩之以法。《警察署長》則是將現實社會時有所聞的刑事案件成形於漫畫之中,雖然反映了社會上陰沉的一面,但他提出了犯罪事件的因應對策,當然,不同於現實社會的遺憾收場,《警察署長》多以喜劇做為ENDING,尤其在藪內雄喜接手以後,這部份更為明顯,雖然現實中未必能嚇阻犯罪行為,但卻也讓讀者能多一份居安思危的意識。

《警察署長》第一至三集為豪將源遺留人世間的最後作品,之後由藪內雄喜接手畫至十五集,儘管畫風普普,劇情倒也不差,在畫出個人風格之後,第二部順勢更名為《警視正椎名啓介(台灣未代理、目前11集未完)》,創作者也僅掛上藪內雄喜之名號。而這一篇書薦的重點在於豪將源,當然就以豪將源的三集創作為本回的介紹重心。

任職於警察廳本池上上署的署長--椎名啟介擁有三大不可思議:一、日本官僚在兩年內會調動一次,但椎名卻在本池上停留十年;二、對警察而言,在出生地執勤是絕對的禁忌,本池上卻是椎名的出生地;三、他蠢得不像是個通過層層官僚考試的警官。

新進警官初次見到椎名署長,往往會因官僚階級透露出不信任感,尤其椎名看來就是一副蠢樣,除了貪睡又老是笑嘻嘻地圍繞在警員身旁說著不著邊際的問候,然而一旦警員處於案情膠著之際,椎名署長便會在無意間釋放訊息,進而發覺破案關鍵,也因此,本池上署的破案率之高,著實令人嘖嘖稱奇,但外界很難想像除了基層警官的努力,事實上,椎名署長的功勞也不小。

延續了《代打專家》的精神--運用「無限想像力來解決怪奇案件」的設定--,短短三集裡共收錄了廿四篇犯罪單元劇,恐嚇取財、祭典扒手、兇殺案目擊證人、偷窺狂、跟蹤魔、老人詐欺、保險金隨機殺人、假車禍真詐財、……等等,每一篇破案手法都好有趣!

以第二話【肇事逃逸】這則做為介紹就好。一開始的場景是陽光普照,蓊鬱樹叢間裡一輛驕車上有著一名熟睡的嬰兒,下一個場景立刻跳到椎名署長早晨的值班例行報告,其中一件為黎明時刻肇事逃逸的交通事故,犯人早已逃之夭夭,被害女性的隨身包包裡則有三千萬的現金,署長認為其中似乎不太對勁,而開始要求下屬繼續報告後續情怳,直到從法醫處得知這名女性最近才生產過,此時又恰巧聽見同仁接獲另一椿出租車輛遲還但事前維修有失誤、繼續開車恐怕會有狀況的報警案件,進而洞悉其中關聯性。

不論不論是豪將源、或是藪內雄喜,兩人處理劇情的手法皆是細膩中帶爽朗味,以溫暖見長,小品風格、相當討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