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狸貓換太子、棄嬰成貴族──俠義少年王《漫畫》


漫畫名:俠義少年王
漫畫家:澤田博文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9集未完


日本知名武將──源義經,小名牛若丸,謙倉幕府創立人──源賴朝之弟,父親源義朝與平氏家族爭天下失敗而身亡,源氏一族慘遭誅殺,母親常盤夫人容貌不俗、是位才女,被仇敵納為妾、日後賞賜予門下,因年幼成不了大事,平清盛只將源義經軟禁於鞍馬寺,在鞍馬寺的保護下學習成長,後人最為津津樂道的故事是源義經收服了千人斬弁慶,是日本史上有名的悲劇英雄,成年後與同父異母之大哥源賴朝相認,兄為主、弟為輔,起義戰爭下將平氏一族徹底消滅,至此,日本最高權勢已在源氏掌握之中,後因功高震主,源義經對兄弟仍有情有義,但源賴朝聽信旁言與猜忌下再次發動戰爭,逼迫源義經到處逃亡,最後在投靠者畏懼掌權的源賴朝、襲擊了源義經,源義經自剔身亡,生命自此走入盡頭。

源義經一生轟轟烈烈,英年早逝更增添了戲劇化,澤田博文則以源義經為人物基礎、改編成漫畫作品。

前導說明將時間放於現代,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源義經早在十六歲即身亡,那麼幫源氏打天下的武將又是何人?立刻地將時光拉至平氏王朝時期,七歲的牛若丸在平氏嚴密監控下、長期處於大宅之中,甚至有可能因平清盛的猜疑而丟小命,母親常盤夫人不忍、因而想出找尋替身來挽救親兒的方法,透過陰陽師的卜卦,相中了街頭賣藝的漂太,同樣七歲、相同臉龐,比起牛若丸的貴族風範、憂愁性格,漂太擁有的是市井痞子與果斷又善良的個性,不僅擔起牛若丸的替身,甚至在平清盛要求牛若丸出家以求斷後根下,自願前往鞍馬寺以換得牛若丸的自由,牛若丸代替了漂太街頭賣藝的飄泊生涯、相對的也得到了短暫自由,漂太則在鞍馬寺收服了師父與師兄的心,接下來的歲月豐富了漂太的生命、但也讓漂太無時無刻地處於危險之中。

這段戲碼當然不存在於史實上!不過由一位實際經歷過貧苦人家的孩童來扮演源義經的點子,倒也不錯,漂太因為無父無母、嚐儘人間冷暖,由漂太所帶領的一票街頭賣藝孩童增長了他的領導能力,更加能體會實現諾言的可貴性,人生中的患難見真情也讓他珍惜同伴們的情感,心智磨練與武術增長更讓漂太擁有大將氣魄,也造就了少年王者的誕生。

劇情的高潮起伏、流暢的分鏡、穩定的畫風、恩怨分明的快意,可惜澤田博文似乎一發展長篇,集數拉得越長,越曝露他會馬虎了事、交的出稿子就好的缺陷。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