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浩瀚星空中的心靈觸動──惑星奇航《漫畫》


漫畫名:惑星奇航
漫畫家:幸村誠
出版社:東販
集 數:4集未完

給予極高評價的近未來科幻漫畫!

當初會借《惑星奇航》,除了封面那片攝人的蔚藍、與主角星野有點倔強的神情外,更因為書底扉頁上的這一段導讀:

『中國在紀元前二世紀左右,有本叫准南子的書寫著以下的句子:【上下四方謂之宇、往古來今謂之宙。】據說這就是宇宙二字的起源。無論是過去未來、無所不在,一切都總括為宇宙。地球也是宇宙,人類都是擁有意志的宇宙人。所以宇宙並不光是指大氣層以內的範圍,若只是以人類所生存的世界這個角度來探討,我想的確是非常悲哀的。這大概是我開始畫這個故事的真正動機吧。~幸村誠~』

雖然大量的引用了航太科技知識,但《惑星奇航》不只是單純的太空科幻漫畫,幸村誠探討了一般人會想避開的負面議題,也深切的以一個宇宙人來觀察在時代洪流下、人類存在的意義。說來慚愧,我從沒有地球人自覺,更別提宇宙人的宏觀眼界,可是在《惑星奇航》舖陳導引下,偶而的,似乎有擁抱地球的錯覺。

不久後的未來會如何?幸村誠底子紮實的驚人,運用了大量的航太知識,以實際加上想像去推演、卻又不致於脫離現實面太遠,一步步勾勒出近未來世界。

科技來自於人性,這句話還挺貼切這套漫畫,人性帶了卑劣的一面,即使這次的失敗付出慘痛代價,卻可能是下一次成功的契機,忘記教訓也就成了習以為常,當然,對人類文明有極大貢獻的、往往是有目標且冷血又十足狂熱的人種,對他們而言,人命於渴望成功之前、淡薄得可悲,《惑星奇航》就剛好有這麼兩號人物--主角星野八郎太、與開發木星計劃負責人洛克史密斯。

通常科幻漫畫逃脫不了以星際戰史幻想來做為主架構,但你在《惑星奇航》完全看不到這樣的劇情,這比起天馬行空的科幻漫畫來得困難太多,尤其得具有人類只是人類的踏實思考,也得調整宇宙與人類之間的宏觀看法。至於近未來的人類將會如何?就讓幸村誠來告訴你吧。

2075年,在這個上了月球、往外拓展資源的世代,人類仍舊死性不改的將製造髒亂本性帶進了宇宙各角落,以致於宇宙間充滿失去效益的人造物體、且多次造成傷亡,之後成立了專司其職的單位,目地在清理、毀損與回收太空垃圾,日本籍的星野八郎太就任於太空資源回收處理員一職,與他共事的是俄國人尤里與美國籍菲。星野對於人生總是抱持著散慢的態度,直到某次回收工作引發了職業病才讓星野振作起來、確定要完成自我夢想。對於未來熱鬧的宇宙,星野想要的是一部任由他翱翔的太空船與一批手下作業船員,最快的捷徑則是成為木星計劃少數成員之一,等回到地球、成為家喻互曉的英雄後即可名利雙收,昂貴的太空船再也不是遙遠的夢想,但星野因為野心的催眠、逐漸喪失了人性的一面,但另一方面,自我內心與學妹的拉鉅也讓他自覺情況嚴重失衡,夢想的另一段是失去自我,持續於木星開發計劃上的星野該如何重新回到最初的原點?

幸村誠在於星野追逐夢想的表現拿捏得夠精準,由一開始的心態散慢、恐慌、振作、到狂熱,再到幾乎將所有朋友都當成敵人般的激烈暴動,登上木星、夢想實現了、人卻也整個掏空,死寂,自我內心的沉靜探索,直到復甦。情緒串連著,幾乎是人生百態,也像是過往曾把自己逼到絕境的記錄一般,你的,我的,他的。這是近未來漫畫,一套值得一看的高水準又不失人性化的科幻漫畫。

5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部漫畫台版已完結,
很有趣,推。

印象中裡面有一段話是談到宇宙與地球的界線,你站的地方當然是地球,不過也可以是宇宙。

這段話令人印象深刻。

bluesky 提到...

幸村誠現在在畫北歐海盜,那套也很不錯看!

S* 提到...

高中二年級的暑假看了這部作品的動畫版
(陸譯:星空清理者)
我沒看過原做的漫畫版,但據說動畫版將原作中的設定更加精進化,我向來喜歡看作品中那份細膩的感覺,如"RESCUE WING(救援之翼~復甦的天空)"這部作品一樣處理了大量細膩的情感表現,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每次回想起來自己看過PLANET-ES這部動畫,我就覺得非常的開心,能看到這麼棒的故事真是美好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雖然我還未看過「惑星奇航」的漫畫,但是,前陣子我無意中接觸到它的改編動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呢!裡面沒有喧雜吵鬧的熱血叫囂,有的只是寧靜無聲的廣夐宇宙以及無時無刻都在向宇宙尋求解答的人們,不管是視人命如草芥的洛克‧史密斯博士,還是為了拯救同胞而發動攻擊的恐怖分子,他們都是一樣的,一樣的對「宇宙」這個觀念感到陌生、不解,也因此才會產生衝突,導致後來無數生靈塗炭。也許,誠如作者最後在書中提出的想法「這個宇宙是相連在一起的,我們也是」,宇宙的大小其實正掌握在我們手裡!

bluesky 提到...

啊,你最後那句話讓我突然想到卜正民教授曾提起的因果緣論:「每個泥塊、每個寶珠--每個喪失與死亡、每個誕生與生成--,都影響與之共存的每一個泥塊和寶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