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另一個月球、綺麗的太空故事──殞月《漫畫》


漫畫名:殞月
漫畫家:星野之宣
出版社:尖端
集 數:2集完

我曾有機會接觸星野之宣作品,但直覺星野之宣的程度會是十分刁鑽,當時還不習慣這類型漫畫、也就給它閃避掉了,直到《殞月》,當初的直覺果然是正確的,內容完全不含糊啊,作品已經達到漫畫以外的另一境界,以文學為底、科幻為輔,人文氣息非常濃厚,劇情複雜、卻是容易釐清脈絡,觀點犀利、博學多聞,雖然曾聽聞星野之宣近期已不如早期,但這套近期作品已經夠讓我驚艷不已!

怎麼傳達我的感受?說不上來的感動啊,明明希臘神話與星象有關,星象也與科幻有關,都是可以串連開來的普通事物,一位漫畫家能以它們創造漫畫也不難想像的到,但星野之宣編織出一段因地球災難所延伸出的綺麗太空故事,神話是古人的幻想,一代傳一代,深刻紮進地方文化裡,古老又鄉土,卻在星野之宣的現代科幻情結下、相得益彰,表達出悠遠流長的雋永味道,而浩翰星海下,人類惡與善持續對抗著,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相互的對抗只是為了生存。

因牽涉到大量的天體知識,粒子加速器、重力與星球引力、膜宇宙學說……,乍看下,劇情相當複雜,在結構編排上卻不致於刁鑽,只要有心,讀者很快能釐清劇情,是套寓教於樂的優異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