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心理治療師(四)──心理醫恭介《漫畫》


漫畫名:心理醫恭介
原 作:亞樹直
漫畫家:沖本秀
出版社:尖端
集 數:4集完

你瞭不瞭解自身的人格特質?是不是看到測驗問題就會心癢想來個一回?

人類很奇怪,其實比誰都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卻因太多外界因素的干擾,看不清自己,藉由一堆心理測驗來肯定自己或否定測驗答案,但也可能需要藉由心理測驗來察覺自己的困惑與矛盾處,當自身為某事件所困擾、甚至積鬱成疾,即使記憶曾曾包覆住過往,自己也記不起何以困擾,但在言談之中、外在表現、測驗之下,仍能由專家找出事件癥結、藉由雙方的懇談,讓患者自我修復人格中的缺憾。

《心理醫恭介》迷人的就在它的劇情與日常生活習習相關,雖然讀者不一定理解精神病理的治療方式,但當我們是存在於一個人際取向的社會中,我們的人格特質會影響社會適應與溝通能力,相對的,它是雙向,人際關係也會造成自身人格一股極大的殺傷力,因為如此,即使你不懂治療手法,但如同心理測驗一般,會想藉由書中角色遭遇去揣測自己的人格特質。

除了固定的兩位班底人物:心理診所所長楷恭介、助手小梓,《心理醫恭介》和《心靈X檔案》在劇情呈現方式倒也相去不遠,差別只在沖本秀畫風美形華麗、的場健則顯得樸質有味,而且,角色個性差異頗大,就我來看,目前為止的《心理醫恭介》在編劇上十分紮實、緊湊,《心靈X檔案》一開始的數集就是如此,可惜之後變得軟弱。

其實最讓我好奇的是心理醫學漫畫中常出現的『羅氏墨跡測驗』,它是精神病理三大測驗中最知名的一項,『羅氏墨跡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 ,由瑞士精神病理學家Hermann Rorschach(1884~1922)所編制,Rorschach在一千多張墨跡與無數次實驗的整理歸納後,選定十張濃淡不同的墨跡圖,五張墨色圖,兩張墨色圖加紅色斑點,三張多色構成的彩圖,所有墨跡圖均是無意義與無劇情的圖片,每一張都有一個代表性,例如父親的卡,母親的卡等等,將圖片交由被試驗者觀看,讓被試驗者回答他們看到什麼,進行自由聯想,以心理學三大技術『投射、問卷、情境』,進一步由醫師主觀的解讀被試驗者的人格特質。好玩的是,心理測驗也僅僅是一門偽科學,當然,見人見智,我倒是覺得相當有趣,雖然大部份時候,測驗結論都與我所認知的相去甚遠,而且也很不科學,天曉得實驗結果到底是誰來下定義,但,仍舊有趣。


PS. 在心理醫學方面,其實是很不願意讓被試驗者事先瞭解心理測驗的相關問題,如同第二集『另一個我』裡面所提到的,越瞭解心理測驗,越可能會造假。

這是以顏色測知人格特質,嘿,我覺得挺準的耶:這裡

這是衍生於『羅氏墨跡測驗』概念的人格特質測驗,雖然可信度對我來講,夠低微(看到測驗結果,只差沒提腳踹電腦,嗚!什麼鬼啊):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