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當人生最後關頭是以被謀殺做為句點時……心魔大審判《漫畫》


漫畫名:心魔大審判Sky High
漫畫家:高橋努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心魔2集‧業障2集‧逝之章4集


去年年中還是年初,《心魔大審判》拜老弟每集必看之賜,連帶著很少碰電視的我也跟隨觀看,那時只覺得怎麼會有如此陰沉的電視劇,主角內心對話像是深夜裡往水井內喃喃自語般的孤寂到令人發毛,而且怨恨之門的場景還是以3D製作,整部戲看來詭異得緊,後來實在無法忍受需要沉澱的星期日夜晚在看了《心魔大審判》更加鬱足,幾集後就沒再跟看。

高橋努原作同樣的陰鬱與淒涼,但對於雪仇與否、報持著不矯情的正面態度。當人生最後關頭是以被謀殺做為句點,在來到轉世前的怨恨之門將會有三個選擇,『接受死亡、前往天國』、『不接受死亡,就變成幽靈在人世間徘徊』、或者是『咒死還活在人世間的人』。若是碰上了,會選擇那一項?

這套漫畫說來還滿奇特,靈異又非全然靈異,幸好,要是全然的靈異漫畫我也不想看了(翻白眼)。高橋努將重點著墨於人性懦弱處與選擇權上,想不想、能不能、願不願意去放開過往,多數人類的共通弱點吧,當自己遭遇到比死還大的屈辱,就算要利用自己將對方拖入泥沼也再所不惜,明明可以讓自己重新再來一次人生,但死結卻打不開,關也過不了,殺人者無須考慮這麼多,反而是受害者要在這項選擇權上備受煎熬,即脆弱卻又能堅強。

若照怨恨之門的守門人伊豆子說法,殺人或自殺者皆要下地嶽,那加害者死亡後必定會去地嶽報到,受害者又何必讓自己同樣步入泥沼中?是,『咒死還活在人世間的人』有個但書:『殺人或自殺者都會墮落地獄,在永無止盡、無法轉世的痛苦當中掙扎』。高橋努則將各人生前與死後心境,兩相對照,讓讀者自己思考,到底受害者值不值得賠上永世、咒死加害者只為了自我直接審判他的罪狀。

不做批判、不灑狗血、不會武斷,高橋努平實舖陳劇情,再加上高橋努如水墨式的粗獷豪邁畫風,《心魔大審判》頗有一定水準。

若是真到了那地步,也有怨恨之門,還有三項選擇,嗯……給我點時間,讓我,再想想吧……

2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搬家整理書櫃才發現...

原來我有收XD,埋的好後面
我記得我應該比較想收地雷震的

bluesky 提到...

沒錯沒錯,我也比較想收《地雷震》。TvT(意味自己同樣有心魔這套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