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愛情的真諦──撞球男孩《漫畫》


漫畫名:撞球男孩
漫畫家:能條純一
出版社:東立
集 數:3集完


『愛的真諦』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Dr.汞》的影響,現在對能條純一畫風不再畏懼,甚至對他的畫風突然感到喜愛,再度借了能條純一另一套漫畫--《撞球男孩》,雖然劇情大多圍繞在撞球台上,但宣揚的卻是這首『愛的真諦』歌詞精神。

能條還真是可怕的漫畫家,通常以異國做為劇情舞台不是那麼容易就能表現出當地的味道,看非本國人畫自己土地上的故事更容易產生隔閤感,不過這套沒有太大的毛病,可能也是集數少的原因吧。

舞台一開始設定在台灣綠島監獄,後拉至台北,完全以台灣為場景,能條純一的畫風又是屬於精緻到如同照片一般,看到台灣一些特殊景緻出現在日本漫畫上,感覺夠特別的!

《撞球男孩》講述青幫第23代領導人王紫文隨風而逝的一段戀情,能條純一則以他獨特的味道詮釋著『愛的真諦』,整本劇情彌漫著濃厚的歌詞精神。談不上多好看,不過能條純一老練又純熟的雋永風格,仍維持著一貫的大師風範,也是目前年輕一代漫畫家極為缺乏的特質,最特別的一點,他的劇情及人性描寫上非常寫實,但在於帶動劇情上的氛圍卻顯得溫柔又包容,帶了禪味意境,這點還滿怪異,卻是能條純一很獨特也很大師風味。

風間仁在一場撞球賽中,獲得了紫苑托付的照顧權,卻又因一場生死撞球賽,失去了紫苑,比賽後的風間仁深受折磨,眼睛半瞎又比紫苑年長許多的他在思考後,決定條件交換、進入青幫以獲得自己的複製人,期望能夠如同重生一般,讓複製人能夠完成他的願意--與紫苑能夠相匹配,為了讓複製人完成他的最終任務,風間仁再次與他的複製人參與生死撞球賽。

無盡的溫文儒雅,說不上來的曲折心思,仍舊猜不透的能條風格。

PS. 《撞球男孩》有第二部,不知道東立打不打算出。嗯......看起來,這套實驗性質太過濃厚,應該沒什麼人氣,後續出版可能性也不高吧。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ㄟㄟㄟ~~~
這真的有第二部??

我以為第三集最後的「第一部完」只是障眼法,其實是被腰斬。

因為這感覺上就是要被腰斬的漫畫啊啊啊啊~



不過要適應能條的畫風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我從醫神就開始看,還是有點覺得不一樣。

不過,能條想要說故事的企圖很明顯,算是老派漫畫家的一種特色。

bluesky 提到...

有,我記得有第二部,以能條純一的知名度來說,我想,應該不會有編輯敢斬他漫畫吧。

確實耶,要適應能條純一漫畫確實很不容易,《Dr. 汞》算是最容易入手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