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以文學為底子的勵誌運動作品──奈緒子《漫畫》


漫畫名:奈緒子
原 作:(土反)田信弘
漫畫家:中原裕
集 數:31集未完(日漫33集完結‧尚有第二部)

一開始,《奈緒子》步調顯得非常奇怪,直到看了數集,再配上每個單元落款的徘詩意境,才恍然大悟為何會感到怪異,一般而言,漫畫很少會以這類方式呈現--『絢爛之後、雋永豐華』,我無意降格批評漫畫,尤其它還是伴隨著我成長的讀物,但漫畫確實很難與文學相提並論,畢竟文字與圖像呈現方式本來就不同,反映在讀者心境上的差別也就更深。以文學為底子的漫畫仍有、卻少之又少,實際上的情況應該是不好表現吧,尤其《奈緒子》還是勵誌運動類型,文武本不同,創作者卻能表現出深遠的意境,雖然不見得投其市場所好,但文學味能夠與劇情相融,讓《奈緒子》更顯優質、讓運動漫畫展現另一股風貌,也是相當難能可貴。

雖然是以運動為關注焦點,但在親子、手足、前輩與後進的互動著墨上,《奈緒子》即深刻又動人。書名則是起用於女性角色之名,實際上,奈緒子在書中出場次數並不多、戲份倒是十分吃重。
海潮輕漾、和風送暖,波切島是個和平溫馨的日本離島,靠海吃飯的雄介一家人則是居住在這個小島上。在大介小六、雄介小一,學校正舉辦著運動會之時,父親為了遠道而來的客人駕船出遊,卻為了救落海的奈緒子而逝世,與父親感情深厚的雄介在見到前來上香的奈緒子一家人,即悲憤又傷心的痛怒奈緒子,也讓奈緒子不斷自責,甚至在高中時轉學至波切島定居,就是為了與雄介更加靠近。父親的死亡深深影響著雄介,雄介也同樣跟隨父親的腳步,成為接力賽長跑者,歷經喪父之痛、雄介學習原諒他人與自己,甚至代替父親扛起了家庭責任,前途雖遼闊,卻又飽受輟學與遠離跑道的痛苦,也再度因為教練的飄逝,面對著無盡的傷痛,旁人難以分擔卻又無法理解沉默又內斂的雄介心情,而雄介也在眾人期待的壓力與自身的熱愛跑步下,再度成為波切島的『疾風之子』。

在每一場賽程、每一位角色、每一段生活回憶之中,《奈緒子》娓娓道出運動家的基本精神,很明顯可以感受到創作者『燃燒只在一瞬間』的傳達,十足迫力,在接觸過《奈緒子》之後,甚至有衝動想要遠離都市,試著小跑步。是單純的以一種欽慕看著用力活出自我的角色們,這樣的心情,讓現在對工作處於疲乏狀態的我,仍舊有份鼓舞的作用。


【簡介附註】

(土反)田信弘:
京大出身的高爾夫球選手,最初執筆於雜誌上的高爾夫專欄,之後將觸角伸至漫畫編劇,以其細膩的文筆和張力十足的架構擄獲人心。


中原裕:

由『中澤秀樹』和『田島裕之』兩人組成,他們在1984年出道,1986年時以《OVER ACTIVE》入選小學館漫畫賞,之後陸續繪製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運動漫畫。(還以為只是漫畫家一位。日方採訪記錄網頁:http://spi-net.jp/houmon/04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