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危機處理交涉人--勇午《漫畫》



漫畫名:勇午
原 作:真刈信二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2集未完


看《勇午》前,老弟說:「從四面危機到寫實電視肥皂劇。」好友說:「對人性尚有期待的天真劇情。」翻閱後的想法:「極為瞭解國際情勢、政治手腕、宗教權力、社會與心理,創造出一部實驗性質相當濃厚的騎士精神漫畫。」

別府勇午,年齡不詳、身份不詳、來歷不詳,一位談判成功率近百分之百的交涉專家,任何的談判案件都得經由勇午評估才決定是否接受,根本上,勇午並非以案件難易或危險程度來做選擇,而是案件本身確實需要他的出馬,交涉對象不多乎政府、恐怖份子、激進派組織、黑社會人士,談判下的生與死只有一線之隔,也難為勇午可以在每一次的拷問下挺了過來。

撇開勇午的卓越談判技巧、求生本領、多國語言等等的外在能力,其實,勇午對於人性仍有足夠的信任與正義感,但在現實生活中,它是有其危險性,相對的,沒有信任,敵我的談判只是單行道,另一方面,追求和平與反戰精神也為《勇午》虛構劇情添加了古代騎士的榮譽精神之味道。

頭先翻閱,在帶到下一場劇情時會顯得步調有些怪異,而且情勢上的變化需要花些時間慢慢消化,但《勇午》精彩就在這裡,一旦能配合《勇午》劇情的節奏感,整體看來還是很過癮。

雖說以交涉人安全為己職的精神令人讚許,但偶而在某章篇裡會覺得勇午騎士精神過頭了、反而太過於死腦筋,特別是近期兩單元──參議員女兒殺人事件與以阿緊繃局勢──為最,但另一方面來說,勇午唯一的談判根基除了信任還是信任,也難怪衍升出的心態是願意為交涉者頂罪,但若能理解勇午是以榮譽精神為主導的行動力作為,他何以個人安危不顧、執意交涉的作法,大部份時候就都都能說得通了。談判過程確實扣人心弦,具有相當程度的挑戰與可看性,論精彩與質感,《勇午》絕對值得推薦!

2 則留言:

Aura 提到...

這部漫畫相當值得收,不過我沒收。

前半部相當精采,不過後半部感覺就是為了虐待主角而產生的任務了。

赤名的畫風值得一看再看,真刈前半段的故事也很精彩。

最近變成勇午##篇系列以後,感覺有點怪,希望能恢復到早期的水準。

bluesky 提到...

咦?可是,孟獲啊,這套漫畫本來就是以系列收錄故事的,例如上海篇,香港篇,巴基斯坦篇,印度篇等等之類的,只是22集之前書都沒有下副標題名而已。不過後面劇情裡的勇午個性有越趨天真的問題,也是不爭的事實,我是把劇情和人物個性抽離來看,這樣就會覺得,嗯~書還是很好看之類的駝鳥精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