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智取謀略打天下──山賊王《漫畫》


漫畫名:山賊王
漫畫家:澤田博文
出版社:東立
集 數:9集未完


澤田博文目前是《俠義少年王》、《山賊王》同時連載中,一貴族一平民的主角,官與賊的身份對比強烈,最有趣的,《俠義少年王》主角遮那王是助大哥源賴朝奪取權勢的武將(※註一),《山賊王》的主角則是推翻腐敗的謙倉幕府之惡棍集團成員(※註二)。

來,講歷史時間又到了。

在鎌倉幕府時期,天皇相對於幕府(武力政府)形同虛設,中期,因皇室分裂與爭奪,紛擾不斷,由幕府介入朝廷政治、居中調停,後由兩統輪流繼承皇位,爾後在醍醐天皇繼位、民間對於幕府腐敗日漸反感,醍醐天皇見機不可失,轉而對抗幕府,多次遭受挫敗,被流放於外地仍積極尋找復出機會,此時皇位為北條當政,多年後,由皇子護良親王與惡棍集團之首--楠木正成再度結集武士勢力、向幕府宣戰,經醒醐天皇呼籲,播磨的赤松氏、肥後的菊池氏等武士集團,再加上原效力於幕府的大將--足立高氏與新田義貞倒戈起義,攻下了幕府根據地鎌倉,鎌倉幕府至此正式走入歷史,然後,則是醍醐天皇正式當權的開始。

除了虛構的主角外,以上所提到的這群歷史過客都會出現於《山賊王》裡。

《山賊王》一開始為陰陽師之卦,導致身上帶星之人被殺,其一即為主角樹長門的父親,與父親感情深厚的長門無法接受善良的父親被殺害,靠一把傳家之寶的妖刀報仇,因年紀小,成不了大事,投靠了救助他的惡棍集團--楠木正成門下,學習武術與兵法,再以機智與大將之風贏得同伴的信任,後續則應驗了陰陽師之卦,五位帶星之士相遇、相知,朝向推翻北條天皇的命運邁進。

雖然和《俠義少年王》為同期創作,不過劇情有偷工減料之嫌……


註一:源賴朝為鎌倉幕府的創始人。
註二:日文直翻為惡棍集團,與中華民族的起義民兵性質相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