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

創造、毀滅、與進化--阿基拉AKIRA《漫畫》


漫畫名:阿基拉AKIRA
漫畫家;大友克洋
出版社:東立
集 數:6集完

千萬別小看集數只有六本,看完六集後第一個浮上心頭的感想:『我的媽呀,手都抽筋了!』本來手腕關節就不好,硬是一手騰空扶著一本一兩公斤重的書(大約是六七本青年漫畫重量),當天直到就寢前還隱隱作痛。

《阿基拉》為科幻漫畫,通常blue不會挑這類作品來折磨自己,大抵上不脫離星際銀河、戰事武器、彈藥機械原理等等,屬於男性的夢想藍圖與雄心壯志,不是看不懂科幻手法,只是很難去體會男性挑戰屬於大時代、大格局的那份企圖心,blue腦袋魯鈍,一旦不能體會創作者企圖、組織理解力馬上降到低智能,目前為止都是如此,倒是大友克洋所創造的科幻世界,雖然仍舊如以往一樣的一知半解,不過大友克洋主題明確多了,相對的也能用心去瞭解他的看法,且以他的角度去觀看人類歷史洪流之說、還滿值得玩味。

雖然說主題明確,但劇情到第四集還是讓我挺混亂的,主要的,大友克洋並未明確告知每個角色的立場,除了鐵雄、金田這票飆車少年外,其他角色想法非常籠統模糊,劇中的好惡立場也相對的淡薄,角色處處對立、立場隨時在變,但看不出來為何會起衝突,直到第四集才完整交代劇情。

整體而言,創造、毀滅、與進化--整部劇情帶來一種末世界的頹廢與破壞感,在力量之前、人類的迷失與困惑、想要控制卻用最糟的手段--武器,以及無法克服的歷史洪流,非常具有宏觀角度。阿基拉的定位也相當微妙,由一開始的軍方人體武器實驗,失敗、破壞東京市、進入沉睡期,到鐵雄喚醒了阿基拉,再由數個小團體爭奪阿基拉,之後力量過大到無法掌握、反而成了急於處決之怪物,如果將阿基拉想像成權力,洪流又比喻為人性黑暗面,《阿基拉》可以說是末代啟示錄。

日本東京都因一場實驗失敗,部份地區成為殘垣斷壁的禁區,國家進入軍事化,這也成為加速日本青年頹喪與過度追求盲目娛樂的開端,卅年後,2020年的日本仍舊籠罩於軍事化作風下,一群飆車族少年因一場飆風聚會,開始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少年之一的金田以放蕩不羈與為所欲為的性格成了飆車族的風雲人物,裡頭多是他的童年玩伴,其中之一的鐵雄在飆車時為閃避突如其來的行人而翻車受傷,行人則是偷跑出研究所的人體實驗者之一,鐵雄在送入軍方醫院、被院方察覺他的特質,開啟了他的能力,導致鐵雄日後擁有喚醒阿基拉異能的嚴重後果。

日版 1987年,台版1995年,雖然是十多年前的漫畫,卻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特別是大友克洋的畫作技巧,從沒看過如此細微的畫工,不論是人物表情、未來化交通工具、都市殘破的淒涼感、高科技機械等等,已經不是普通的畫工能夠相比,再加上每次大樓的破壞,那種空氣中的混沌、鋼筋外露與泥土剝落的過程,不得不稱大友克洋:鬼才漫畫家!

再怎麼喜歡的漫畫家作品我都不敢這麼誇讚,不過大友克洋畫作與內容之優秀,《阿基拉》堪稱大師級之經典鉅作,這份稱讚應當無愧。一份男子瀟灑氣魄、與大視界觀的重量級漫畫!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基拉~~好懷念啊~

你有看過五星物語嗎?

bluesky 提到...

沒有耶,租書店找不到,我又買不下手......挺貴的說。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