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搞笑為志、格鬥為本命、鬥魂為精神--12三四郎《漫畫》


漫畫名:12三四郎
漫畫家:小林誠
出版社:尖端
集 數:第一部:18集完
    第二部:6集完

小林誠,1958年出生於新瀉,高中畢業後隨即成為望月三起也的助手,1978年以《12三四郎》做為正式出道作品,1981年獲得講談社的新人賞、並且是史上最年輕之得獎者。作品尚有《上班女郎》、《搞怪家族》、《貓咪也瘋狂》、《柔道部物語》,目前正連載《格鬥偵探團》。

由八○年代至今,小林誠相較於多數同時期漫畫家、他的創作期歷時更為長久,這樣一位長青漫畫家在近期產量已趨鮮少,當時期的霸氣平緩了許多,趣味感也轉而溫和,卻仍保有純真味道。現今年輕一輩讀者在閱覽小林誠漫畫大概很難想像他也曾是紅極一時的漫畫家,一般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多停留在《貓咪也瘋狂》,不過說起了小林誠起家及真正的閃亮之作,絕對不能不提《12三四郎》!

《12三四郎》第一部為格鬥之高校青春熱血漫,像是運動大拼盤,先是橄欖球、再來柔道、最後摔角,中間似乎要沾到其它運動去,不過終究仍以摔角為主。不用花大腦就覺得很有趣,尤其是東三四郎與飛鳥的橄欖球決賽、再到和亞星的柔道決勝負章節為止,狂笑到飆淚,反倒在進入摔角主線後,個人評價普普。

來到第二部,以搞笑為志、格鬥為本命、鬥魂為精神,小林誠插科打諢、說學逗唱的描繪一票中年男子的失落人生,略帶悲情的搞笑成份居多,不過劇中設定很容易勾起年紀相仿讀者的會心一笑。不改以往,男性角色仍舊是美色當前、可以不顧朋友道義的出賣對方,女性角色則是更為徹底的走向看似花瓶、其實是不可或缺的甘草人物,東三四郎&志乃、馬之助、成海頁二、岩清水、五頭、虎吉等這票中年人,寶得可愛、寶得各有特色,也因一群行徑唐突的中年冒失鬼讓《12三四郎》第二部顯得趣味橫生。

第一部摔角部份過於著墨旁末支節、反而顯得雜亂無章,不過在第二部,小林誠將重心完全放在東三四郎摔角復出的過程,不拖泥帶水、卻又能在六集裡完整交代摔角運動的本質,即使非摔角迷、也會覺得第二部是絕品!但若是跳過第一部,反而會認為第二部在人物戲份交代上倉促,所以,我還是建議兩部前後接著看,否則難以看出第二部絕讚之處!

這群主角辦事也非不牢,只是總會迂迴到非得把事件攪和的笑果十足才肯罷手,也難怪近期的《格鬥偵探團》仍是把這群人類湊在一塊兒!^^

9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現在格鬥偵探團也完結了,一二三部就放在一起看。

第一部前面的時候,作者是道道地地的高中生,因此比一些中年作家想像地描述高中生活真切多了。

(雖然主角的高中生活也不是一般日常生活會遇到的,不過高中的親切感會表現在氣氛和小道具,以及主角的思想上。)

其實我覺得第一部的各類運動,是作者本來只想要畫校園青春漫畫,不過最後卻以摔角為主軸。

在那種摸索與前進的日子裡,作者與三四郎一起成長,我覺得這種感覺是其他漫畫所無法給予的。

至於二三部,主要角色的臉又變更78了……畫技也大大躍進,不過我還比較喜歡第一部的感覺。

bluesky 提到...

咦咦,孟穫到底是那個年代的讀者啊,你看的漫畫還真不少耶。^_^

Milton 提到...

這樣一說我也不太清楚我是哪個年代的讀者……

不過如我前面所述,放風後我不太看有字的書……

不,應該是這樣,有字的書我也愛看,不過不太有會讓我喜歡的書。

所以平常沒事我就看康米課娛樂一下,而且康米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好看的當然好看,爛漫畫也會有特別的趣味,例如池上便當的漫畫,雖然我很度爛他,不過他的漫畫我大部分都有看,因為爛到好笑。

(池上遼一的特色是裸女+領便當,所以我稱池上便當。)

像如果是文字為主的書,爛書我就直接扔掉了,工作上天天都在看爛書,放風還需要繼續虐待自己嗎???????????


又,我看的漫畫算很多了,想不到版主這邊的漫畫我有一半以上沒看過……果然漫畫還是有很多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最近新漫畫真是以爛作居多……

bluesky 提到...

應該是說,女生類型的漫畫很少碰,所以這邊介紹的漫畫有半數以上沒看過?

其實我中間有空個十幾年沒看漫畫,還是因為數年前認識某損友的關係,然後透過她推薦才又開始跟康米課串連起感情。(就是在簡易留言版上時常和我對話的那位K,不瞞孟獲,我這裡平常根本靜得很,超難得會有網友跟我一聊就聊出這麼大的興緻來,所以,我的站台其實很小腳啊,只因為文章數太多,才被垃圾留言給盯上)。

嚴格說起來,這幾年看的漫畫不算很多,因為胃口太任性了,想看什麼不想看什麼,有時連自己都搞不定,不過也因為亂看一通,再加上比較普遍的都略知一二,也就造成漫畫看得很多的假像(大汗)。

好樣的,原來池上便當的涵意是那樣來的,有趣!!XD

啊啊,你最後一句留言我認同啊,胃口養刁了也不好,明明最近出的新漫畫滿山滿谷,但真正看上眼的沒幾本......Orz

Milton 提到...

喔對,除了少數例外,我沒碰少女漫畫的,舉例來說,我實在不知道NANA為什麼是好漫畫?

不但是紅漫畫,還是大眾眼中的好漫畫。

無法理解,這不過是一部雜交萬歲的漫畫而已。

(之前在洗版時沒看到版主推這部漫畫……應該沒有推吧……?)

***

另外,其實臺灣好像也沒什麼部落格在講漫畫的,至少我沒看過。有的話也是出版社宣傳用,那種文章實在不忍卒睹……

我自己是喜歡康米課的人,不過看得量很多,在這些漫畫之間,的確有些很有趣,不過要寫評論的話就覺得很麻煩,所以就算了……

所以難得搜尋到同道中人,所以就要洗版一下了~~~~呼呼呼


最後又想到,這裡有半數是少女漫畫,難到版主是女性……?

bluesky 提到...

沒推是因為沒看,沒看是因為分鏡,我習慣清爽大格的畫面,《NANA》對我實在細緻過了頭。_。

至於是不是好漫畫,我沒有看過,評價暫時先擺一旁,不過即然普羅大眾的評價偏向好的那一方面,我想,《NANA》應該還是有它的優點。

有,其實有很多BLOGGER談起漫畫來都有相當多精闢的見解,但要搜尋到這類站台也是嗆司嗆司。

呃呃呃,我該不該為自己沒有女人味的文字做檢討呢......(躲在牆角畫圈圈)

Milton 提到...

什麼!!!!!!!!!!!!!

我真是失禮啊啊啊啊啊啊啊!!!!!!

匿名 提到...

我是沒看過這一二三部,但我覺得柔道部物語,不錯看,看完後,一度想去學柔道,這部在我的心中前三名.

bluesky 提到...

如果找得到第一部,滿推薦你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