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柔道經典之作--柔道部物語《漫畫》


漫畫名:柔道部物語
漫畫家:小林誠
出版社:尖端
集 數:11集已完


很少能看到一部運動漫畫內容即精彩又爆笑十足,當前輩廣泛使用各招數強化運動漫畫的精彩度之時,後進著的空間相對的被壓縮著,現今的運動漫畫有逐漸進入疲軟不振的趨勢,尤其是籃球、足球、網球、武術這些最傳統的類型運類,只能以對抗、強者背後還有強者的升級之路堆砌著劇情,『運動不死、只是凋零』,那份氣息讓運動漫畫像是沒落的夕陽產業一般。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挖出一套早期的運動漫畫,新舊時光的兩相對照,感概萬千。

小林誠於1987年創作了《柔道部物語》--高中男學生誤信學長的巧言而進入柔道社的社團生活全記錄,令人絕倒的小林誠維持一貫的輕鬆喜劇風格,劇情即緊湊又紮實。以一般武術漫畫而言,在小林誠的漫畫裡看不到公式化的強者性格,但他的角色卻會有種相當直率、又具有自信卻又非常生活化的霸王風範,整體說來,小林誠的角色總是帶了幾份稚氣的純真感,這樣的人物配上偏寫實化的運動競技、極優美的肢體語言,與另一套柔道經典代表作《柔道小霸王》,《柔道部物語》並不比它遜色,還十分地出色!

初入學的三五十五在學長們的甜言蜜語誘騙下,在正式加入柔道部之後才發現學長說話不算話,不僅要接受嚴格的訓練、被迫理了大光頭,還被同學訕笑,心有不甘的三五十五下定決心、非得學會柔道技巧不可!在三五十五逐漸的被訓練成柔道高手日子裡,頭腦簡單也易受影響的學長們開始立志於進入武道館、爭取全國冠軍!

在現今已經陷入窠臼、充斥著超級格鬥與無視物理原理的運動漫畫,或許也只能回頭溫習老一輩漫畫家的經典之作。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應該是1987㠷,不是1087吧……

這部漫畫也很有趣,和現代運動漫畫截然不同的氣氛。


老實說整天必殺技的世界超級無趣……

bluesky 提到...

等等,孟穫,
>>應該是1987㠷,不是1087吧……<<
這句話我不太明瞭,
可否再詳細些解說?謝謝。

Milton 提到...

「小林誠於1087年創作了《柔道部物語》」
版主在第二段第一行這樣寫。

我這邊看到的數字是「1087」,所以我覺得應該是「1987」年才對。

不過不知道是只有我看到1087還是大家都看得到?(有可能是顯示錯誤之類的BUG)

bluesky 提到...

啊咧,我改正了。謝謝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