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安倍晴明野史傳說──晴明《漫畫》


漫畫名:晴明
原 作:家門七海
漫畫家:豬川朱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6集完

陰陽之道源於中國,後流傳至日本。安倍晴明生於安平時代中期,這是人鬼共存、曖昧不明的世代,鬼神之亂、人心惶惶,惡鬼、怨靈普遍存在於人心之中,王公貴族甚至有出門觀時辰以免碰上百鬼夜行等迷信觀念(當時日人認為撞上百鬼夜行代表此人將亡),朝延為此特地設立陰陽寮官位,陰陽師本職在觀星象、占凶吉、儀式主持,法力強者可以咒術控制他人、操縱符咒式神為僕童,在曆法、五行、遁甲、方術等等森羅萬象的學問上都有研究,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陰陽師之職在進入日本戰國時代才逐漸式微,但演變至今、影響甚廣,不少陰陽道儀式已融入日常生活中,例如日本除夕一百零八響鐘聲即是源自於陰陽道之法。

安倍晴明生時已是頗負盛名的天才陰陽師,朝延中享有極高的馨譽,也因他的傳奇與天份而讓現代日本仍有安倍晴明風潮,不少小說漫畫或以安倍晴明本人、或以性格側寫來創作書中角色。

安倍晴明不論古今都是紅人,這人身世相當坎坷,多數朝中人士與野史談及晴明的身世,都是以母狐報恩而生下晴明的聳動傳說來增加靈異氣氛,但研究推論,安倍晴明的母親是以大自然為母的蠅文人,而蠅文人之中又有少數具有占卜能力的女巫,這項推論對於安倍晴明具有異能有了解釋。

現在傳說當然不可考究,就談野史吧,安倍晴明的母親因是母狐,同是陰陽師身份的父親懼怕與嫉妒晴明天份,童年時就將他送京、師拜賀茂忠行門下,賀茂看出晴明天份而將畢生絕學授予晴明,野史中也曾談及賀茂忠行的繼承人──賀茂保憲同樣嫉妒晴明天份、抱有強烈敵意之下以大師兄身份凌辱晴明,以至於另一項傳說談及晴明是個好男道的男人,曾言:「世界上男性都是美人,而女性中少有美人者。」如是事實,這大概又是另一椿悲劇下的產物。在安倍晴明能獨當一面之後,伴隨而來的仍是流言、惡意中傷、及他一生的死黨,與深沉冷靜的晴明相較,源博雅顯得誠懇又善良,不過,這套漫畫主線放在晴明鬱憤不平少年時,那時的博雅尚未出現。

《晴明》在劇情上未脫離以上所談的基礎,另外則是附加安倍晴明異能覺醒的轉變經歷,是安倍晴明對自我懷疑與他人冷漠的少年時代,不安、憤怒、悲傷,都在在影響晴明成道或墮落,劇情上雖然將晴明能力過於突顯與誇大化,但比起其他女性漫畫家創作出風花雪月、陰鬱到要命的晴明好太多了,劇情順暢,調性柔和的畫風非常不錯,最大的缺點在於角色外型太過相似,以致於辨認度不清,基本上,想要瞭解安倍晴明野史傳說,這套漫畫可供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