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悲慘的煮食人生--沈夫人的廚師《漫畫》


漫畫名:沈夫人的廚師
漫畫家:深已琳子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未完


料理類型在漫畫中屬輕鬆的題材,具備專業知識、卻也趣味性十足,但料理漫畫的特色不明顯之外、手法表現的重疊性也非常高,拜師學習、失敗再求精進、大小比賽不斷、打倒了強者還有更強的角色冒出頭,最後陷入爛泥般的窠臼中,嗯?很像格鬥漫畫吧?blue還挺容易對料理漫畫煩膩,不過,雖然少數、仍有十分出色的料理漫畫可供收藏。

在各國料理中,真正以中國菜為內在精神的漫畫並不多見,畢竟日本所熱愛的中式料理已經改良成日本人能接受的口味,連同一道菜的手法也不盡相同,曾經嚐過,外表很像、但別有一番滋味,嚐來也挺新鮮好吃的,不過就是和台灣在地新式料理餐廳的古怪咀嚼感有得拚了,那個嘛,應該和日本人來台吃日本菜是相同的心情吧。說起來,《沈夫人的廚師》也算一絕,除了背景設定在中國某朝代,連食材、料理手法都是很道地的中華味,再加上傢俱擺設、建築花紋、髮型與服裝款式,深已琳子忠實傳達出漢人老祖宗的古樸、典雅氣息,畫作考究程度倒是讓我相當驚喜,或許是因為端上的中國菜餚並不陌生,而且做菜過程交待的簡捷有力、卻仍舊呈現出中國大菜的細緻手法,反而感到親切又頗具巧思,再加上深已琳子的火侯拿捏得不錯,讓劇情與刀上功夫相互巧妙結合、簡單卻又不俗氣。

《沈夫人的廚師》是由中華料理延伸而出的主僕關係的劇情發展。劉府是江南的大富人家,沈氏則是劉家老爺的續絃,是位重視吃東西甚於一切的美麗女子,刁鑽、任性又強勢,劉家老爺十分喜愛這位妻子,餐桌上的美食皆由妻子做主,某日,長工契約被劉家買來的李三進了廚房、成了伙頭,個性魯鈍又憨厚的他卻能煮出一桌精緻好菜,卻也因為過於老實、又愛慕沈氏,反而被沈氏逗得團團轉,日後開啟了悲慘的煮食人生。

挺有趣的,只是深已琳子不斷地在各單元翻玩女王與僕人的劇情賣點,到第三集時已經顯得疲乏,不過,仍舊好玩得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