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模型迷們的最終妄想--巧手人形師《漫畫》


漫畫名:DOLL MASTER巧手人形師
漫畫家:井原裕士
出版社:長鴻
集 數:5集已完

雖然沒有熱門漫畫的元素,但趣味性卻十足強勁!以公仔為注目焦點、大玩模型、深度解析生態、甚至點出模型迷們的最終妄想:經由點睛為立體模型注入靈魂!

因工作,偶而會接觸這方面的稿件,就我淺薄認知,公仔算滿特殊的一項流行嗜好,多以實際比例的十六分之一或八分之一呈現,有分可動與固定及情境式表現的人偶、動物玩偶、造景等等,早期最為人所知的公仔就屬芭比娃娃,順而帶起與服飾相互結合的潮流風,多以2D人物和實物為塑造對象,因塑模不易,名家打造的限量品更顯珍貴,原本只在日本與歐美等地才能購得的昂貴舶來品,經由後起之秀──香港努力,打造出自身的公仔玩具生態王國,甚至還顛覆以往正常比例的十六分之一、八分之一人偶,發展出6吋Q版膠體公仔,更讓它能夠量產化,雖然價格下降,卻也讓公仔深入日常生活中、發展出獨獨具一格的街頭文化,自創造型的設計師甚至擁有領導潮流驅勢的實力,不僅擴大自身勢力範圍,與食玩、雜誌贈品、演藝圈、商業及插畫做了無限結合,以單一公仔推出的週邊商品、不計其數,小布就是相當成功的公仔之一。

不管世界如何改變,模型界仍保有它的傳統作風,從無到有、失敗中學習、努力由業餘跨向專職、跑遍大小展場、與同好交換情報和搏感情,大概就是那種關起門來苦修的甘苦滋味吸引了我吧。以外行人眼光來看,《巧手人形師》算是模型入門書,裡邊“功力高深的師父”久具津巧教導“菜鳥徒弟”雛子如何入門,讀者無形中被帶入雛子菜鳥模式中,逐一瞭解模型相關情報,當然,它不只是本工具書而已,《巧手人形師》最有趣的是無所不在的妄想!一開場就藉由點睛為模型注入靈魂的劇情、開啟了妄想大門,之後反覆地使用各種妄想,玩得讀者臉紅心跳,甚至誘使讀者想擁有那麼一尊尊忠心耿耿、武力高強的保鏢啊!

劇情段落的安排十分得宜,模型知識不會過於冷僻,展示場橋段在讀者感到重覆乏味之前即收掉,幾段吊讀者胃口的感情戲不至於完全沒有著落,《巧手人形師》適時以角色扮演人物來增加劇情強度與張力,更懂得割捨掉累贅戲份,自然的、端上的成績相當有看頭!

別漏了後記與書背圖片,井原裕士在書中所創造的四尊角色皆由日本模型界名人安藤賢司實體化。井原畫風非常舒服,如果現實中有劇中的『夢想家‧蕗漪』,我絕對會考慮購買一尊來收藏!


井原裕士官網
(網頁圖片後方的那一位是蕗漪,我想要的那位蕗漪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