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月球不只是存在著太空人,還有軍人、武器與野心--月亮的距離《漫畫》


漫畫名:月亮的距離
漫畫家:太田垣康男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3集未完

太田垣康男以往作品首重於人際相處的關懷議題,重情義又柔情,近期《月亮的距離》反而轉為深沉、剛毅的調性,乍看之下還真認不出來是太田垣康男之作,不過,倒是仍維持著他以往一貫的細膩寫實風格。

太田垣康男將時光往前推進至西元2010年,原本就是硬底子風格的他,在《月亮的距離》創作上,又更是往冷硬、犀利的路線向前邁進一大步,題材雖屬近未來科技層次,但根基卻十分紮實、貼近現實面,反而讓讀者看來格外的過癮,對於不熟悉太空事務的讀者們,這套有助於增廣見識、開啟格局視野。

《月亮的距離》第一集略為沉悶、且一開場的大膽床戲差點把我嚇死,嗚!太田垣康男居然轉性了。第一集在簡略介紹完主線人物──美國人羅斯特曼和日本人吾郎之後,後續劇情轉而觀察太空人世界,整套漫畫相當中肯,太空人世界不只是單純太空事務而已,它還滲雜了人心的自私與卑劣,太田垣康男詳細傳達太空人工作團隊在協調上可能出現的麻煩,也描述出同儕間的競爭壓力、和或良性或惡性的國家科技競爭手段,在在表現了世界完美表象下所藏有的污垢,其中還嘲諷了美國精神--『身處於最高處即是擁有壓倒他人的力量』。至此,月球上,不只是太空人存在著,還有軍人、武器與野心。

某一單元點到二支行機器人,太田垣康男還自嘲了一番,提到日本人受到鋼彈影響太深,才會研發出二支行這種極度不平穩的工作機器人,事實上,歐美科學家曾經試圖讓機器人脫離受限於四支行動作模式,最後只能研發出靠著不斷高速旋轉彈跳才能使單腳或雙腳站立著的機器人,因而讓行動模式範圍更加地制式與單調化,但不出數年,曾經受挫的日本SONY卻是確實達成這項目標,發展出創世紀的QRIO機器人(另稱為跳舞機器人)。看著、看著,還真有種『人類呀、因夢想而偉大』的奇妙感動。

《月亮的距離》說明未來的宇宙人將以專業技士為優先人選,羅斯特曼是駕駛飛行員,吾郎、耕平則是BS人員(建築專家),都是優秀又專業的技士,不論目的,每個人皆在各自崗位上努力實現夢想。

壯志凌雲的氣概、循序漸進的演變,逐步表達出月球與地球的距離越來越相近,也因為這些平實又深刻的描寫,讓太田垣康男的《月亮的距離》繼幸村誠《惑星奇航》之後,成了太空科技漫畫另一代表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他十四集好慢,等很久都還沒出

先來跟你報到

bluesky 提到...

不良兄、不良兄~真高興你來了。XD